自贡川剧艺术团走进雅安校园 传统文化受青少年追捧

2018-12-07 19:1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超

川剧变脸吐火表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快看,那个变脸和吐火真精彩。”12月7日,雨城汉碑慈济小学内一片欢声笑语。当天,自贡川剧艺术团众位表演艺术家走进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川剧表演。

  本次文化演出活动以川剧为主,川剧器乐套打、川剧喜剧、戏剧舞蹈等不同的表演形式轮番登台,引人入胜,随着演出的深入,师生们也毫不吝惜自己的欢呼声和掌声,会场始终都处于热闹欢庆的氛围之中。作为川剧的“绝活”,变脸和吐火刚一“露相”,现场气氛瞬间进入高潮。表演者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幻着不同的脸谱,时而喜感逼人,时而怪诞狰狞,伴随一阵阵从口中喷涌而出的火龙,在场师生无不啧啧称奇。

  “让中国传统的川剧走进校园,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开逵介绍,在中国百花齐放的戏剧界中,川剧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门国粹也需要有人将其传承与发扬。

  “川剧很有意思,我认为川剧是国之精粹。”汉碑慈济小学学生路逸鸣曾登台演绎川剧,对川剧有相当浓厚的兴趣,他也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在学校经常看到。

  据介绍,我国各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约有273种,川剧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及云南部分地区。川剧由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组成,变脸、吐火是最被人广泛熟知的一种表演形式。2006年5月,川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