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实现乡镇监察组织全覆盖

2018-12-07 21:3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12月7日,记者从雅安市纪委监委获悉,日前,宝兴县监察委员会派出9个乡镇监察室全部挂牌成立,至此,雅安全市8个县(区)143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均已挂牌,乡镇监察机构组建工作全部完成。

  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将根据上级监委授权,依照国家监察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可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4项调查措施,对乡镇(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派出监察机关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乡镇(街道)其他依法履行公职人员依法行使监察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按照相关方案,雅安市监委向经开区派出监察组,与市纪委派出经开区纪工委合署办公;各县(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由上级监委直接领导,并请示报告工作。

  派出监察室设置主任、副主任各1名,分别由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其余符合条件的委员同时作为监察室工作人员。各村(社区)设置监察工作信息员1名,由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或纪检小组组长兼任,纳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统一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