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雅铁路通车前 除了汉源站还有一个雅安人都没太听说的长河坝站

2018-12-14 15:12:0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丁伟 李昕锋
/home/img/file/20181214/20181214151228_10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备受关注的成雅铁路将在本月内正式开通。12月13日,成雅铁路迎来首次媒体试乘体验,封面新闻记者首批参与了试乘体验,从成都西站乘坐一列CRH3A型动车组,用时1小时17分钟后抵达雅安火车站。据介绍,若开通直通车次,成都西到雅安最快只要59分钟。

  成雅铁路并非雅安首条铁路,12月12日封面新闻《成雅铁路通车在即 雅安没有火车站?不!汉源站已运行48年》的报道引发共鸣。实际上,除了雅安人熟知的汉源(乌斯河)火车站,雅安境内还有个一些雅安人都没太听说过的火车站——长河坝站。12月6日,封面新闻前往进行了探访。

长河坝火车站外景。

  古路村的五等小站 一天仅一趟“小慢车”

  从汉源(乌斯河)火车站,继续沿国道245线往北,约10公里后过飞水崖大桥,左转往西走约200米,再停车步行爬一段山路,便见峡谷之间有一个小火车站,站房和站台上写着醒目的“长河坝”。这里地处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的四川大渡河大峡谷腹地,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境内——因“天边小学”和“天梯上的村庄”闻名全国的古路村。

长河坝火车站建在山间。

  车站周围,环绕的群山高耸入云,以至于车站并不起眼。“不仅站小,停的车也很少。”46岁的屈国敏,在铁路上工作了22年了,如今是这个五等小站的站长,“每天只有一趟小慢车停靠。”屈国敏口中的“小慢车”编号是5619/5620,从峨眉燕岗开到越西普雄,是每个站都要停的绿皮火车,主要是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其实,长河坝也有过辉煌的时候。2008年左右,车站对面的大渡河深溪沟电站建设如火如荼。“很多外地民工坐小慢车出行,每天几十人在这里上下车,多的时候七八十个。”屈国敏说,2011年电站完工后人就少了,如今坐得最多的是铁路职工,长河坝站辖区有9公里多铁路线,不同工种的铁路工人会经常来维护。

  因为只停“小慢车”,而小慢车沿途每个站都停,北有关村坝、南有汉源站,来长河坝坐车的只有古路村及周边两个村的村民。“有时一天一两个,有时一个人都没有。”屈国敏说,偶尔遇到村里婚丧嫁娶,才会有三五成群的旅客。因为乘客少,站上甚至没有售票业务,所有乘客都是上车补票。

  成昆线的“铆钉”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请注意,有新计划下达!”尽管长河坝车站不大,加上屈国敏在内才6个人,但工作却并不清闲,行车室内电子语音此起彼伏。车站值班员薛东旭坐在工位上,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屏幕,接收指令并作出响应。每完成一次操作,薛东旭都眼睛盯着屏幕,口中大声诵读指令,并用手指着相关界面——“眼看、手指、口呼”是标准化操作的要求。

行车室里,24小时值班。

  有车经过时,薛东旭便走出行车室,手持红旗、绿旗来到站台,打旗语引导列车驾驶员通行。长河坝车站位于两山之间,站台只有140余米,加上两头的铁轨,露在山间的一共200多米,再往两边便是隧道。这就出现一个其他铁路线上不多见的场景:当列车经过时,车头进了前方隧道,车身还在站台位置,而车尾还在后方隧道中。

列车经过时,值班员旗语引导。

值班员引导列车经过。

  “每天有70多趟列车经过,我们就是成昆线上的一颗铆钉。”屈国敏说,别看长河坝是小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是成昆线安全行车的重要一环。在屈国敏办公室的文件柜里,各种文电、文件、标准、资料、台账、制度摆了满满几排,“安全无小事,一点都马虎不得。”

车站不大,但规范文件一个不少。

  如屈国敏所说,因为战略位置重要、地质环境复杂,行车安全是成昆铁路沿线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上滚下来的石头,把我们的运转室都击穿过,当时幸好没有伤到值班员。”屈国敏说,还有一次也是山上滚下巨石,击穿棚洞打断接触网,导致途经列车运行中断,“我们全员上岗,忙了六七个小时,才配合兄弟单位恢复了交通。”

  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李昕锋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