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务虚会”上出实招

2019-02-22 06:33: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通堵点、破难点、促落实

  “这次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是春节后全市召开的第一个大会,我们专门用两天时间在县上开,就是要让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谋划、务实推动工作。”2月14日至15日,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汉源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开宗明义阐明目的。

  与以往不同,这次中心组学习会除了走出去学习调研,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畅谈2019年规划外,会上还印发了《“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和《2019年市领导“一帮九扶”安排表》,让参会人员“对号入座”“对标考核”,感受到新年跨越新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王飞文莎

  生产现场设会

  场学习借鉴找差距

  “2019年,雅安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春节前,兰开驰就给雅安市各级领导干部出了“考题”。

  面对“考题”,如何作答?调查和研究是谋事之基。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雅安市委常委及副市长分别带队到分管部门、联系县(区)研究2019年工作,围绕雅安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对全年的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

  而此次中心组学习会的“第一会场”也摆在了生产线上。2月14日8点半,4辆载着参会人员的客车,从雅安市行政中心出发,一路向南,奔向汉源。

  “梨乡别院”野奢帐篷酒店、后山朴院·梨花溪民宿酒店、阳光康养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小镇项目……阳光汉源康养产业正提档升级。每到一处,大家都会在听完介绍后展开热烈讨论,谈优点、找问题、提建议。

  “很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学习汉源紧盯‘阳光’‘民俗’特色打造旅游经济的做法,把荥经的森林康养做强做大。”参观考察让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在深受启发同时也感受到压力,“各县(区)竞相发展的态势,更激励我们大干快干、苦干实干。”

  同样,感受到“你追我赶”氛围影响的还有天全县委书记余力,“我们要把这次实地学习的好成果转化成为发展自身的目标和动力。”

  制定专项方案

  解决“卡脖子”问题

  雅安是省委确定的绿色发展示范市,2019年如何在“绿色发展”上发力,也成了大会的主要议题。

  “万丈高楼平地起,‘卡脖子’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加快发展的进程。”会上,雅安市梳理了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等发展问题,针对性地形成《“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内容包括生产要素保障、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其他类4个方面,涉及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天然气保障、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环境总量指标等12项重点课题。

  “对我来说,最大的难点就是为项目建设提供化学需氧量、氨氮为主的污染物总量指标。”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说,雅安在已有污染物总量指标的基础上,今年竹产业发展还需 2000吨新增指标,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将根据《方案》要求,采取内部挖潜、向上争取等措施,让项目落地、让环境更优。”

  《方案》实施后,雅安市委要求牵头市领导对照《方案》和计划清单,每月25日向市委绩效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雅安市委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和通报各课题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突出总量,并将重点课题攻坚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示范带动干群的干事活力。

  强化责任担当

  “量身定制”履职手册

  “这是我的履职手册,我今年的工作重点和落实情况都会详细记录在册。”兰开驰举起手中的《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向与会者介绍。

  记者随机翻看了两本《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其中,一位市委领导的手册上印有“需到基层调研至少90天”;“‘深入包县联点帮扶’联系点至少3次,其中,到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名山区解放乡瓦子村调研指导6次以上,直接联系名山区解放乡瓦子村1组的贫困户高学富,上门走访联系专家至少1次”等任务清单;而另一位市委领导的手册上则显示,“3月底前,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6月底前,全面完成国家土地例行督查反馈5大类685个问题整改任务目标”等任务清单。

  原来,《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是专门为雅安市委常委“量身定制”,人手一本,每人不同,内容包括全市发展目标、联系区县发展目标、分管工作要点、2019年度需完成的各项规定动作、联系县(区)乡(镇)村等情况,甚至将相关人员的住址和联系方式也列入其中。

  “就是要让领导能第一时间找到联系人,直接沟通,不摆‘花架子’。”雅安市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印发的还有《2019年市领导“一帮九扶”安排表》,将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新建年产5000台新能源客车项目、无水港项目等31个重大项目落实到每个雅安市级领导人头上,为全市干部做表率、树标杆。

  据了解,雅安市委巡察办、市委目标绩效办将对以上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措施纳入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查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