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试点建设医养结合中心 在这里,老人住得安心

2019-02-22 06:34: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张超本报记者文莎

下棋、健身、看电影、看书……老人们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2月19日下午,记者走进雅安市人民医院第二院区医养中心,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悠然自得的画面。

“这里真的很好,我住着安心,孩子们也放心。”今年80岁的张奶奶说,“大女儿在广州,逢年过节回来;小女儿在雅安,每个周末都带着孩子来看我。护理费和床位费每月4000多元,如果出现并发症或感冒,还可以办理入院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养老和就医,全都不耽搁。”

张奶奶入住的医养中心,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休闲、娱乐为一体,中心采取的是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方式。

2016年,雅安市被列为全国50个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之一。作为雅安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雅安市人民医院率先实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2017年11月,该院位于大兴片区的第二院区医养中心投入运营。“现在有100多位老人入住,其中不少人来自甘孜。”护理人员谢光芬说。

在院区生活的老人,每人都有一张装有特殊芯片的ID卡。“配合智能穿戴设备使用,实时监测每位老人基本生命体征、评估健康状况,将检测者的健康情况及时反馈大数据平台。”谢光芬站在一块大屏幕前,向记者展示了雅安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雅安市人民医院还与科技公司合作,自主研发了“康馨医养”手机APP。通过手机APP或语音呼叫等方式,老人可以直接呼叫购买“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健康服务、精准服务、实时管理”等智慧养老服务。

“目前,雅安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已开发完成,下一步是面向全市推广普及。”雅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说。

如何提高医养结合中“医”的水平?近日,雅安市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约合作办医,双方将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华西-雅安”分级协同医疗联合体,让更多患者享受优质、高效、实惠的诊疗服务。

“有像华西医院这样大型的综合医院来帮扶,对市人民医院的发展、技术的提升、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雅安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认为,此次合作将对推动雅安实现医疗水平川西领先、健康环境川西最优、医养产业川西示范,把雅安建设成为“医、防、康、护、养”一体化的川西医疗高地、健康净地、康养圣地,建设“健康雅安”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