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困大渡河 他两次申请下水救人

2019-03-04 06:44: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姜永利下河营救

  姜永利(左一)

  正在公司上班,发现有老人被困在大渡河中,45岁的雅安市石棉人姜永利连忙给领导请假,三步并作两步,跑向现场,此时,老人已无力抓住救援绳索。

  救援陷入僵局时,姜永利两次主动申请下水送救援器材终获批,水中8分钟,历经低温、呛水等,他游到老人身边,用石头砸断老人乱捆的救生衣绳索,重新为老人捆好救生衣,对岸的警民合力将二人拉回岸边。

  3月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雅安市石棉县迎政乡及姜永利所在的公司证实此事,目前,当地已准备为姜永利申报“见义勇为”。

  第一次

  老人被困大渡河 他请假跑来申请下水送器材

  姜永利救人的地点,是他从小长大的大渡河迎政乡段。2月26日11时45分许,雅安市石棉县公安局宰羊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迎政乡贡嘎雪迎政厂区外大渡河中有一名老人在河边捡柴时,因上游电站突然放水,老人被困于河中央一块石头上。

  老人被困于距离岸边很远的河中央的一块石头上,当时水已没过石头顶端,而河水在不断上涨。民警立即联系上游电站暂停放水,同时消防队员向老人投送救生绳索。

  当时,姜永利正在四川贡嘎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贡嘎雪公司)内上班,看见几百米外的河中有老人被困后,他连忙给公司领导请了假,跑向现场。

  老人因被困时间过长体力明显不支,无法收取到救生器材。看到这,姜永利申请下水送救生器材,但被当时的救援人员拒绝了。

  参与救援的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北路中队副中队长刘明耀解释,当时河水湍急,对姜永利的情况也不了解,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所以第一次姜永利提出申请,被拒绝了。

  本已脱掉衣服的姜永利又只得重新穿上衣服,但他并未离去。

  第二次

  穿上救生衣横渡

  8分钟生死救援

  此时,救援人员也开启第二套救援方案,准备利用竹竿将绳索送过去,由于老人所在位置距离岸边很远,救援人员多次尝试,均未成功。“被困的是一位约60多岁的女性,在河里石头上摇摇摆摆。”这时,姜永利又找到救援人员,请求下水将救生器材送至老人手中。

  在当时这种紧急的状况下,考虑到老人情况,经所有救援部门商议,认为只有这一种办法可行。

  虽熟悉水性,但姜永利仍不敢大意,穿上救生衣,拿着汽车轮胎内胎,估计好水流的速度,他在距老人上游约200米的地方下了水。

  姜永利根据水流划水向老人靠近,但河中水流湍急,两个浪头里,姜永利连呛两口水。约5分钟后,姜永利游到老人身边,他看见,老人的救生衣绳索是胡乱捆的。几次解不开后,姜永利找到一块棱角分明的石头,连砸两次,将绳索砸断,重新将救援绳绑在老人腰间,将游泳圈套在老人身上后,时间才过去8分钟。一切就绪后,姜永利示意岸上救援队伍拉救生绳,姜永利则抓着游泳圈护送老人。岸上警民一同拉牵引绳,将老人和姜永利一起拉回岸边。

  为何要主动下水?

  人命关天

  我以前每天都在这游泳

  因处置及时,老人并无大碍。而姜永利则悄然回家,换好衣服,又前往公司继续上班。事后,老人家属找到姜永利表达感谢,才让家人知晓此事。亲朋们有人称赞,也有人提醒,以后一定要多想想,注意安全。

  “人命关天,来不急想那么多?”姜永利说,两次提出下水,是因自己从小在这里长大,自己家也距此处仅1公里左右,年轻时,自己几乎天天会到河里去游泳,对当地的地形、水流等情况都比较熟悉。再者,当时也没有其他人提出来说比我更熟悉情况。

  虽然对情况很熟悉,姜永利依旧觉得很惊险:初春水里温度低,连呛了两口水,身上很快没了力气,上岸后,自己被冻得通红,腿都木了,捂在群众拿来的被子里,姜永利还抖了好一会儿。

  据了解,从学校毕业后,姜永利一直从事汽修行业,几年前,姜永利到了贡嘎雪公司上班,他身边的同事,也有过大渡河中救人的故事。“大家遇到都会救,下次我再遇到,该下水还是要下水。”姜永利说完这话,又笑了起来:还是希望再也没有这样的事了,大家都注意安全。

  刘明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首席记者 蒋麟 图据刘明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