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野花”别乱搬!男子借酒壮胆盗窃盆栽被行拘

2019-04-25 14:51:3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于婷 丁伟
/home/img/file/20190425/20190425145307_860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丁伟

有人偷东西是生活所迫,也有人是因为好吃懒做,而前几日,在四川芦山,却有一名小偷,盗窃仅因为兴趣爱好。这名小偷无意中路过花鸟协会时,看上了室外摆放的盆栽“金弹子”。一天凌晨,他借着酒劲儿把几盆“金弹子”抱回了家,准备好好欣赏。

近日,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盆栽被盗案件,追回了价值上万元的被盗盆栽,盗窃犯罪嫌疑人王某则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不好了,我们摆在室外的金弹子不见了。”近日,四川芦山芦阳派出所接到花鸟协会工作人员的报警称,摆在汉姜古城附近路边的4棵观赏盆栽被盗了。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由于案发时间是凌晨,现场没有目击证人。民警将重点放在案发地视频监控上,但是画面中嫌疑人头戴鸭舌帽,看不到面部特征,并且用于运送盆栽的电瓶车也没有明显特征。

随后,民警倒追嫌疑人作案时的行动轨迹,并对他消失在监控画面的区域反复走访,协调社区民警共同侦查。根据嫌疑人相关信息,社区民警在重点年龄段男性中开展筛查,最终将目标锁定在王某身上。在对王某进行入户走访时的一个发现,更是让民警肯定了此前的猜测。“王某家中摆放了许多花草树木,部分与被盗盆景相似,且王某的身形与监控中的作案嫌疑人吻合。”

调查中,王某躲躲闪闪,有意回避民警对花草品种、来源的提问。之后,民警将王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询问,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王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主动交代了自己盗窃的事实。

原来,王某在生活中,就很喜欢花花草草,此前路过花鸟协会时,“看上了”这几盆盆栽。事发当晚,喝了点酒壮胆后,他采用非法手段将盆栽盗走。

据悉,这4棵盆栽叫做“金蛋子”,价值高的能值上万元。目前,被盗盆栽已归还,王某也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