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发布1至4月空气环境质量状况 分析污染源成因

2019-05-06 10:2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超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5月5日,雅安市召开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通报了今年1-4月空气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全市今年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形势分析。雅安各相关部门和区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目标绩效办、雨城区、名山区分别作交流发言。

  今年1-4月,雅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天,优良天数率86.7%,同比2018年增加5.9个百分点。轻度污染16天,其中因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造成的轻度污染天数11天,因首要污染物为臭氧(03)造成的轻度污染天数5天。

雅安优美的环境(黄刚 摄)

  就空气环境主要污染物状况来看,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7%;二氧化硫(S02)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0.4%;臭氧(03,8小时)平均浓度为119.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3%;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4月24日,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印发《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专题预报》,提出“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O3”的风险预测结果,同时提出“加大春季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的管控建议。

  今年,是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深入推进之年,雅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较2018年同期有所改善。4月1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9年3月和2019年1-3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今年一季度,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雅安排名第17名。

  成绩固然喜人,但空气环境质量保护形势依旧严峻。3月以来,随着雅安气温的逐步攀升,臭氧指标不断升高,3月29日,4月7日、24日、25日、26日由于臭氧影响,雅安市有5天轻度污染天气,已经严重影响雅安市的优良天数率。据介绍,由于雅安4个国控站点所监控到的臭氧均不是直接排放,而是因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氮氧化物)与空气中的氧气,在烈日和高温的作用下,经光化学反应二次形成。随着夏季的来临,高温烈日天气频发,为此须加强VOCs和NOx的排放源治理,抑制住“秸秆焚烧、工业园区无组织排放和汽车尾气排放”三大污染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