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不知道吧?雅安雨城居民可享受多个免费医疗服务项目

2019-05-20 18:4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雅安市雨城区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健康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雨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奖扶特扶、两癌筛查和妇女病普查、独生子女保险和计生手术险等卫健民生工作开展情况,其中包括多项免费的医疗服务项目。

  “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雨城区卫健局副局长田莉介绍,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14项内容,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这些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雨城区的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住居民,都能免费在24家乡镇(中心)院和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提高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断、早治率,从4月至9月,雨城区辖区内的35-64岁的农村妇女可前往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从2009年开始,雨城区相关部门就一直为户籍在雨城区的城区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已婚育龄妇女投保了计划生育手术平安保险,对18岁以下的独生子女(在校或新考上大学的年满18岁以上的大学生独生子女)投保了独生子女平安保险,这些保险都不需要被保险人承担任何费用。如果在保险期内发生了因计划生育手术导致的并发症或者死亡、独生子女发生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者伤残的,符合法定责任可以及时得到相应的赔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