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春播种进入“冲刺期”,记者进行一线探访——2900万亩水稻能如期栽插吗

2019-06-04 08:45: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近日,雅安天全县仁义乡的村民正加快插秧节奏。 黄刚 摄(视觉四川)

5月28日,广汉市西高镇万柏村2组种植户正在管理水稻田。寇元林 摄(视觉四川)

四川大春播种进入“冲刺期”,记者进行一线探访——

调查

5月30日,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村外,伴随着渠道里汩汩清流,田里的秧苗渐次返青。

伴随着夏天的到来,盆地周边及以北地区陆续进入大春栽插时间。今年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是否会影响农作物播种进度?四川能否在6月中旬雨季到来前完成大春播种?近日,记者前往一线进行调查。

□本报记者 王成栋

进度是否跟得上

预计6月中旬扫尾,进度与往年基本一致

最近半个月,尽管自家的7亩小麦已经收完,但青杠村村民刘云利都没休息过,“每天,都要去看看水渠里的水量。”

5月中下旬开始,成都平原及周边地区有过几次降雨,旱情虽然得到缓解,但降雨并没有形成地表径流,也无法满足水稻栽插需求。“只要上游放水,两天就能把秧子栽完。”刘云利说,就在焦急等待的时候,省都江堰管理局下发通知,今年,灌区仍然执行“错峰轮灌”(即按照大春作物成熟早晚秩序,从南至北依次集中灌溉),青杠村被安排在5月26日泡田插栽。

另一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人员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5月下旬各地秧苗下田之后,省都江堰管理局供水科科长徐兴文都奔波在路上,“哪里需要水,我们就去哪里。”

徐兴文介绍,自5月18日以来,省都江堰管理局已启动春灌预案:配合“错峰轮灌”的实施,在都江堰渠首来水中,除保障成都主城区、青白江区、温江区和彭州市的生产生活用水外,其余全部用于泡田、插秧和灌溉。在大春播种的集中时段,都江堰灌区下辖的人民渠一处灌区、东风渠灌区、外江灌区,将分别获得渠首来水量的35%、40%和20%,预计6月10日之前,整个都江堰灌区大春栽插进入尾声。

“全省层面来看,进展都很快。”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春,全省水稻栽插面积将突破2900万亩,为近年来新高。而根据目前各地小春作物成熟情况和采收进度、蓄水量综合判断,预计全省6月中旬进入大春扫尾阶段,而川北等纬度较高地区,则将在6月下旬雨季到来之前完成栽插,“跟往年进度基本一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