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4”工作法!生活垃圾“各归各位”

2019-06-20 15:1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黄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绿树成荫、村道干净、屋舍整洁……6月19日,记者走进石棉县永和乡大堡村,一幅人和村美的画卷徐徐展开,而家家户户门前整齐摆放的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更是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1154’工作法具体为“一个目标、一套制度、五类人员、四个重点”。永和乡人大主席王汝珂介绍,近年来,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规范度,永和乡制定完善了《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评判标准》,实行季度和年度表彰奖励,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而作为全乡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试点村的大堡村,更是总结出一套符合乡村实际并行之有效的“1154”工作法,助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在未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前,大堡村对垃圾处理的方式比较单一,不仅影响了整个村庄的美观,垃圾散发出的臭气也给村民带来困扰。

  而在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后,大堡村结合自身实际,通过“1154”工作法,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制定了因地制宜的制度章程、落实了具体人员和工作重点。实施过程中,

  大堡村在家家户户门前不仅摆放了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垃圾桶上方还张贴了垃圾分类标准表,便于老百姓正确的对垃圾进行分类。除了在门口摆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外,还在每家每户的厨房里又增添了一个餐厨垃圾回收桶,解决了群众餐厨垃圾等问题。

  通过“1154”工作法的循环实施,目前,大堡村垃圾处理费的缴费率达100%,基本已经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还潜移默化的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永和乡大堡村只是全县16个乡(镇)92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止目前,石棉县已完成6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加上2018年的18个试点村,全县已完成8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治理,完成率91.3%,剩余8个行政村正在逐步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