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对593个水电站“动刀” 保证江河不断流

2019-07-26 06:50: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水电站截水发电,在大坝过度蓄水时,可能出现河流断流的情况

  为何“动刀”

  脱减水河段若不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河流里的水生生物便会“无家可归”,生态系统就会遭到破坏

  如何“动刀”

  对长期以来拒绝编制整改措施的水电站,暂停其电能联通到供电网络

  本报讯(张超 记者 文莎)“脱减水河段若不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河流里的水生生物便会‘无家可归’,生态系统就会遭到破坏。”7月25日,记者从雅安市召开的全市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现场会获悉,雅安市有下泄生态流量整改要求电站共593个,当地正对这593个水电站“动刀”整改,对长期以来拒绝编制整改措施的水电站,暂停其电能联通到供电网络,保证河流不“脱水”。

  “水电站截水发电,在大坝过度蓄水时,可能出现河流断流的情况,这样就形成了河流的脱减水段。因为雅安水电站多,所以这一现象尤为突出,且在枯水期更为明显。这是造成雅安下泄生态流量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雅安市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何柳解释,下泄生态流量是指为满足维持河道的基本生态功能和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其他用水需求,所需要水电站下泄的最小流量。

  2018年,雅安市按照多年平均流量的18%、15%、10%不同标准科学合理确定生态流量值。“目前,我们已排查清理水电站639个,有下泄生态流量整改要求水电站593个。”雅安市水利局局长于冀川表示:全市已确定各水电站整改方案,要求593个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必须达到标准,对长期以来拒绝编制整改措施的水电站,暂停其电能联通到供电网络,要求电站何时完成整改、何时恢复联网。

  以宝兴县为例,经排查全县境内需开展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的水电站有47家。对此,宝兴建立了县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控平台,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和数据检测。今年3月,宝兴县开出首张“生态罚单”,蚂蟥沟电站由于瞬时流量未达到生态流量下泄规定量罚款2万元,并暂停其电能联通到供电网络,直到整改完毕。近半年来,宝兴县、天全县、荥经县处罚了8个水电站。

  在强有力的管控下,雅安在今年1-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