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抢险救援纪实|徒步30公里,他们向“孤岛”挺进!

2019-08-23 12:4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飞 文莎 张超 黄刚)“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8月23日早上8点整,天气转晴,60名武警部队人员和18名电力维修人员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在宝兴县城整装待发,他们即将挺进断路、断电、断网的“孤岛”蜂桶寨乡和硗碛藏乡!

  “昨晚部署安排、准备装备,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武警抢险救援队的指挥官陈佳告诉记者,他们将负重20多公斤,徒步将当地群众和游客急需的食品和药品背进去去。“据先头达到那里的武警介绍,多段道路被飞石塌方砸瘫,只能徒步,单边30多公里路程,至少4个半小时。”陈佳说。

  在这支抢险救援队里,有不少年轻的面孔。来自贵州的杨廷龙就是一名“00后”。“我今年18岁,当兵不到1年,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紧急救援,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但是充满干劲。”杨廷龙还告诉记者,他昨天向不少老兵请教了抢险救灾中的注意事项,希望今天能够学以致用。

  “小娃娃不错,凡是都抢着干,今早6点就起床锻炼、准备了。”旁边的一位老兵为杨廷龙的勤奋刻苦竖起了大拇指。

  同时,队伍里也不乏年纪大的。48岁的黄永林是一名电力维修工人,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曾经参加过多次灾后抢修作业。“我就住在宝兴县城,但有不少亲朋好友都住在蜂桶寨,现在人进不去,没有电,电话也打不通,我们都非常担心。”黄永林告诉记者,今天电力部门将徒步进入蜂桶寨抢修电路。

  定睛一看,这些电力维修人员均是头戴安全帽,穿着黄色或蓝色的工装,肩扛手提着维修工具,负重超过25公斤。“坚持得下来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黄永林笃定地说,“肯定可以。我们干了这么多年了,再偏远、再艰险的地方我们都去过。速度可能不如年轻人,但是耐力绝对没问题。”

  出发!8点50分,记者跟随抢险救援车队驶出宝兴县城,朝蜂桶寨、硗碛方向开去。沿途看见,道路上有不少碎石;山涧飞瀑携着泥沙,冲刷着道路。就在离县城不到4公里处,国道351线观音岩明洞口前,靠近宝兴河的一边车道已经垮塌,塌方体积约5000立方米。

  “车辆只能走到这里了,接下来,我们徒步挺进硗碛!”在下达了简单的指令后,武警抢险救援队背上装满物资的背包,提着开路用的铁锹等工具,跑步向前进发。

  而此时,观音岩明洞的塌方处,“道路抢修设备已就位!”雅安交建集团路桥公司总经理吴晓明介绍,目前交通部门紧急调动了7台挖掘机和3台装载机,而且配备了20多辆大货车,负责运送鹅卵石、片石等物料,填堵塌方、下沉路段。

  “观音岩明洞的塌方处,预计下午4点前可以完成抢修作业。”吴晓明表示,为了更好地打通道路,雅安交建已经派了路况勘探人员,以便设备调动和补充。

  记者还获悉,此次抢险救灾中,宝兴县成立了由交通、通讯、电力、民政、医疗等部门组成的11个抢险救援工作组,由分管县级领导具体负责,全面铺向全县9个乡镇,开展道路抢修、群众安置、电力维修等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