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 雅安集中宣判4起恶势力犯罪案件

2019-12-13 10:4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超

集中宣判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12月12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名山区人民法院、荥经县人民法院集中公开宣判了4件恶势力犯罪案件,包括袁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张某等人恶势力团伙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容留他人吸毒等案;陈某某等人恶势力团伙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何某某等人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

 

  集中宣判后,雅安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雅安两级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雅安两级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16件170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8件、恶势力犯罪团伙4件,“保护伞”2件。两级法院依法审理并判处死缓(含死缓限制减刑)3人,无期徒刑2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24人;同时对6名被告人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2名被告人没收个人财产16万元,判处罚金共447.1万元,追缴和没收黑恶势力的违法所得388万元,退赔被害人51万元。

  其中,黄某等15名被告人犯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罪等罪一案,是雅安首例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同庭参加审理,对首要份子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限制减刑,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接下来,雅安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扫黑除恶专项审判质效,持续加大案件“打财断血”力度,综合运用追缴、没收、责令退赔、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再犯罪能力。同时,增强“打伞破网”的精度,与公安、检察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强化线索移送,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跟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