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发挥林竹资源优势 推动竹产业多向发展

2019-12-13 10:5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超 黄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我们每人每天能伐竹超过200公斤,就近送到加工厂,不费事。”12月11日下午,天全县思经乡新政村村道上,村民赵世康驾驶的农用车“隆隆”作响,一车打捆的慈竹正被运往不远处的加工厂。“慈竹韧性强,经粗加工后就能广泛用于竹编制造。”赵世康说。

行走在思经乡青山绿水间,茂林深篁,竹农在密林中来回穿梭,或背或抬,堆在路边的竹子逐渐增多。仅在新政村,竹林面积就达14600余亩,包括楠竹、慈竹、方竹等不同品种。“竹编、造纸、食用……林竹的用途很广。”天全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当前市场价,竹子价格为480元/吨,且一年四季都是伐竹的时节。

思经乡村民赵世康(右)正将竹子搬上农用车

天全县森林覆盖率73.48%,共有竹林面积50万亩,如何有效利用丰富的竹资源?2019年,天全县围绕“壮大竹基地、做好竹加工、提升竹旅游、培育新组织”四个方向,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全县不断提升竹林基地建设水平,完善竹林基础设施。今年,天全县已建成竹林基地6400亩,竹区与加工园区的连接通道逐步完善,让竹农“就近伐、就近卖”。

加工厂外,竹农正在成堆的竹子上休息

     在天全县汇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内,伴着设备作业时发出的声响,竹笋原料供应产品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据介绍,该公司今年已收购加工楠竹笋1000吨,预计能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天全县在培育现有竹加工企业的同时,加快引进竹加工企业步伐,并鼓励竹材微小企业发展,目前,全县竹片加工年产约5万吨,带动竹农销售原竹资源8万吨。

     以点带面,辐射全域。依托天全县丰富的林竹资源大熊猫文化,“竹旅融合”发展蒸蒸日上。随着二郎山熊猫小镇等项目深入推进,二郎山喇叭河景区至县城35公里熊猫科普探险之路启动规划编制;县城附近拟建设1个大熊猫主食竹种博物园、600亩景观型楠竹基地、竹生态教育和研学科普基地,配套“竹林+彩叶+花卉”的景观大道、游步道,一道亮丽的竹文化风景线逐渐成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