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顶山下“论剑” :四大咖共论雅安文旅发展

2019-12-17 16:3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天府之肺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会现场 黄刚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我的微信昵称就叫‘熊猫喝茶’。”12月16日,在《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发行暨“天府之肺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会上,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孙前将雅安两大名片——大熊猫文化与茶文化结合在一起,妙趣横生。

  在习性、生存、科普领域外,孙前更多涉及到有关大熊猫历史、社会、人文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对于大熊猫,他也有独到的见解。“如果这样,那么大熊猫就会更加亢奋,会‘调皮捣蛋’,破坏庄稼作物,如今憨态可掬的形象就会发生180°大转弯。”当被问到“如果大熊猫不吃竹子吃茶叶”的问题,孙前幽默地回应,“如果有800万年演进史的大熊猫吃茶叶,那么可能就不会有2000年前吴理真在蒙顶山人工种茶的情况发生了。”

  在当天推介会上的“雅安论剑”环节,孙前与金丝猴文化学者薛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特聘编辑刘乾坤、四川省地矿局物探队副总工程师李忠东4人,围绕雅安如何推广茶文化和熊猫文化、生态优势转化、旅游资源开发等内容,畅所欲言。

  “与大熊猫同龄,金丝猴今年也‘150岁’了。”同孙前一样,65岁的薛康依然致力于通过追踪、寻访拍摄金丝猴,呼吁世人保护金丝猴。薛康出生于雅安宝兴,从小便对大熊猫、金丝猴有很深的感情。“我认为通过举办特色的专题活动,宣传典型人物和事迹,授予一批生态文化传播使者,使‘双宝’和雅安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薛康说。

  多年前,当刘乾坤看到荥经万亩鸽子花林竞相绽放的盛景后,被惊呆了。“美丽、神奇”。对于鸽子花,刘乾坤不吝赞美之词,至此,刘乾坤便开始深入研究珙桐林,以及其带来的旅游效应。“一种花鸟、一类美食、一阵清风,都有可能成为游客多次前来旅游的因素。”刘乾坤说,雅安要利用多元景观与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尤其是青年游客。

  “由于雅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在境内的牛背山、王岗坪等地,都能远眺包括‘蜀山之王’贡嘎山等名山大川。”在李忠东看来,雅安要发挥其地理优势,形成观景平台群落,打好手中“借山看山”的旅游王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