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雅汇:一座现代气息的数字梦工场

2019-12-28 13:2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items/201912/19122813171482400011F60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飞 黄刚)“MySQL技术内幕”“MySQL数据库基础与实例”“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分析”......12月27日,在位于雅安经开区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内,菁雅汇•数字梦工场“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的教室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35名同学正在听讲大数据应用技术课。

菁雅汇•数字梦工场是由雅安经开区打造的大数据企业初创孵化及人才培训平台,一期面积约3000平米,主要布局党群服务中心、梦想空间、人才实训3大板块,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

学校:实训基地,缩短知识与岗位的距离

“我对数据库的知识以前并不知道,总觉得很难学,到了实践中心学习以后,觉得可以把它学好,对自己今后的就业有很大帮助。”2019级一班的何林同学说,课堂上有老师讲,电脑上有大数据资料,学习起来非常方便。

“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很浓,他们都喜欢到这里来上课。”上课老师明娇娇对记者说,学校的实训基地建于大数据园区,有完整的产业、孵化及教学基地,建有大数据产业链上的人工智能应用平台,环境温馨。她说,同学们在这里上课、交流、看书、发呆,能感受到浓厚的职场氛围,有助于融入职业角色,明白学什么,学来做什么,迅速产生专业认同、提升专业自信,喜欢上专业学习,有助于激发创新创业的灵感。

记者看到,在教室外设置有“数据库”课程安排,该校大数据3个班的学生轮流在此上课实践。“我们开设的课程由学校、联合培养企业及川西大数据园区共同研究,围绕大数据产业所需的岗位能力来构建课程体系。”该院智能制造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梅介绍,实践中心的建立推动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三结合”,引入生产项目案例,开展职业素养及专业教学,实现学生的知识、技能与岗位的融通,缩短学生能力与岗位需求的距离,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学校开设的大数据、物联网专业,首批已招生231人。”

除雅职院外,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档案校等高校也在梦工场开展实践与培训。梦工场正在寻求与其他创新中心的错位发展,根据现有培训量预估,梦工厂每年将输出新经济人才数千人,将为雅安乃至四川大数据发展提供蓝领人才的基础保障。

企业:为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效果好

“今天蒲江的黄金柚已经向外发了1万件货了,方便得很。”离教学实践中心不远处,向从明正在手机上翻看今天商品销售情况,享受着大数据销售模式给他带来的便利和高效。

向从明以前是一位传统的茶商,自己有茶叶基地,也有生产作坊,是茶商在线的董事长。“我在名山种植茶叶,在交易市场有摊点、门市,以前都是把实物背到客户面前,面对面交易,人少量小,成本大。”向从明说,虽然自己后来也利用互联网开办了一个茶叶交易平台,总觉得效果不好,推广难度大。

今年下半年,向从明进驻菁雅汇,尝试着用大数据来进行商业运作和销售,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我到这里来,不是只卖茶叶的,而是借助大数据产业园的优势,制作媒介产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创新发展智慧农业。”他说,自己购买了40万元的设施设备,用电脑合成技术,打造“网红”销售员,并利用大数据强大功能,对生产链、销售链、运输链进行精准分析,完全是销售模式的新业态。

“我最感兴趣的是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画像。”向从明说,通过客户的购买习惯,对客户的喜好、口味都有了深度的分析和定位,销售渠道的方向更加明确。

“借助大数据手段,3个月时间,茶叶就销售了8000斤。”向从明说,现在自己不仅经销茶叶,还卖着其它特色农产品,最重要的是,自己开拓了视野和思维,对互联网和大数据有了新的认识,对今后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梦想。

场主:优质服务,为“创客”筑梦

“菁雅汇・数字梦工场,主要以科技型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试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提供信息、政策、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服务,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企业创业成功率。”软通智慧西南大区战略资源部部长巫殷文说,入孵的“创客”们可以享受创客空间、创客公寓、创客融资、创客培训等扶持政策,通过2到3年的孵化,企业达到一定要求才能毕业。

巫殷文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业务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生存之本,梦工场引入了软通众包分包平台来解决业务来源问题,为初创企业带来“干粮”,通过平台将软通在全国的中小项目进行分包,梦工场就是西南发包基地。

记者了解到,“菁雅汇”为小微企业采用“两共享和两支撑”的模式,通过“空间共享+服务共享+投融支撑+市场支撑”的全方位孵化为初创企业解决创业难题,目前已入驻了20家企业,预计未来三年将引入孵化企业累计不少于200家。企业孵化毕业后,可以进入中关村创新中心进行加速孵化,升级孵化。

记者手记

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构建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

记者探访的雅安经开区“菁雅汇・数字梦工场”,利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大数据平台,不仅数字经济实现了“快速起跑”,而且在数字应用、数字推广方面也在“追赶跨越”。雅安在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进一步融入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增强了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