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隔离检疫 旅美大熊猫“贝贝”在雅安碧峰峡与公众见面

2019-12-30 15:3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12月30日,被雅雨浸润后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天清水净,茂林深篁。当天上午,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暨公众见面仪式在这里举行,旅美归来的大熊猫“贝贝”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隔离检疫,与公众见面,正式开启在雅安碧峰峡的新生活。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雅安市副市长王双全分别致辞,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军参加仪式。

  短暂的仪式后,“贝贝”亮相基地海归大熊猫乐园,从眷舍走出来的“贝贝”带有一点羞涩与好奇,在新家来回走动,东瞧西看、爬树吃竹,呆萌可爱。碧峰峡基地饲养师苏凌霄介绍,“贝贝”刚到基地时,可能因为语言的关系,沟通上略显“尴尬”,此外,“贝贝”一开始不喜欢吃窝窝头,工作人员就尝试把窝窝头沾了蜂蜜给他,反复几次,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就欣然接受了。经过一个月的相处,“贝贝”已经熟悉了家乡的语言,爱上了家乡美食,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好。在饲养师的精心照顾下,“贝贝”顺利度过隔离检疫期,生活也显得自在而惬意。

  “能够成为团队的一员,我们非常荣幸,在与‘贝贝’的接触中,我始终感觉到他是快乐的,我们希望它能在新家一切顺利,带给人们更多欢乐。”为了让“贝贝”能够尽快适应新家园,美国Douglas夫妇作为志愿者参与“贝贝”迁居的整个过程,并为“贝贝”即将开启的新生活送上祝福。

  11月21日,经过长途跋涉后,大熊猫“贝贝”抵达碧峰峡基地,回国1个月时间,它的体重从113公斤长到了现在的116公斤。按照相关规定,凡事从国外归来的大熊猫,都必须经历一个月左右的隔离检疫,以确定身体情况,并适应故乡的饮食和饲养员。大熊猫“贝贝”为雄性,出生于2015年,是2000开始旅美大熊猫“美香”和“添添”的第三个孩子。根据中美之间的协定,在美出生的大熊猫须四岁左右返回中国。

  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世界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科研合作,有32只大熊猫仍旅居国外,共繁殖存活熊猫幼仔23只。随着大熊猫“贝贝”的回归,熊猫中心海归大熊猫种群已有18只。

  雅安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雅安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大熊猫发现、保护、繁育、野化、放归完整历程的地方,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130余只大熊猫从雅安走出国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