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含量十足 雅安开展2020年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练

2020-01-14 22:3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徐阿敏)“汉源县环湖路危化品泄露,事故情势不明……”1月14日上午7:30,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接到汉源县生态环境局报警后,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迅速了解事故内容,受领应急监测任务,并协调各县(区)生态环境局迅速出动监测力量,配合市站开展联合监测。而这正是2020年雅安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练的一个模拟场景。

演练队伍集结

“砰!”当天清晨7时许,一声巨响划过宁静的汉源湖面。在汉源县环湖路,一辆运输含重金属化学品的罐车与另一辆运输危化品原料(苯)的罐车相撞,事故导致两车罐体阀门失效,危化品外泄,并通过公路排水口流入汉源湖。现场同时发生了火情,部分气体也随之挥发。

接警后,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作出应急指示,由汉源县环境监测站提供实验室,负责室内分析;其他县(区)站分别加入现场监测组、临时实验室组、信息综合组等。

工作人员处理事故现场

9:50,现场监测空气、水质应急监测组的人员全副武装,进入事故中心。现场空气组首先进行易燃易爆炸气体(LEL)、有毒有害气体(VOC、CO、H2S、CL2、NH3)快速监测;现场水质组利用快速检验设备进行事故现场液体留滞处、现场下游100米地表水沟渠水质的快速检测(CODcr、氨氮、总磷、PH),并采集水样送至现场临时实验室、汉源站实验室;10分钟后,现场监测组向应急总指挥汇报了首次监测结果。

工作人员在汉源湖面取样

“采样后约40分钟,我们就将出具一份初步的监测报告。”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技术科环境监测室主任王松涛说,科技手段的运用,让监测效率和准确度都有不同程度提升。

此次演练,在水样采集和大气污染物监测时,均使用了无人机,“这样能够快速锁定污染物在汉源湖面扩散的位置,同时,也能在较大范围内全面测试分析H2S、Cl2、NH3、O3等大气污染物。”

工作人员现场对样品进行测试

在不到10平方米的临时实验室内,便携式GC-MS测试仪、AMSTD便携式重金属分析仪等设备不停运转,在分析水样中挥发性有机气体、以及水样重金属含量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取样、测试、记录……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尽所能。“多台设备集体运转,能现场分析水样中挥发性有机气体,并测定铅、汞、铬、锌等多种重金属的含量。”同时,现场实验室还能开展应急监测数据汇总、应急快报编制。

无人机在汉源湖上取样

“现场使用的取样、分析等设备均能测出相关指标,技术人员也拥有丰富应急处置经验,这样也能避免送样途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刘子芳说,“经过科学处理后的监测报告,让我们能给相关部门提出是否需要关闭饮用水源、是否需要转移群众等处置建议。并且通过演练,让大家更加清晰环境监测流程,提升环境应急处突能力。”

工作人员处理无人机取回的样品

下午17时,经过连续7个小时的实时监测,结果显示,污染团趋势稳定可控、水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此次应急演练终止。

“监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为环境执法提供科学依据,更能在各种突发环境事件中提供科学处置的依据。”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总结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是环境监测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要不断加强整个生态环境监测队伍能力的提升,才能确保发生污染事故时有兵可用、有兵能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