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云端”上的变电站完成主变压器吊装

2020-04-30 16:4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4/2004302033018070001573E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马上要下雨了,大家加紧吊装。”4月30日下午,在石棉县王岗坪镇海拔2400米的雅安石棉王岗坪35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在大型吊车的辅助下,将重约20吨的主变压器设备吊装到位。

“我们在雪山之下、云端之上建设变电站,需要翻山越岭,沿途道路艰险,施工现场气候恶劣,困难很大,但建成后能为景区就近配套最方便和可靠的供电接入方案。”据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王岗坪景区项目建设和运营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电网规划在海拔2400米的王岗坪大山上建设35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变电站建成后,将成为雅安市海拔最高的“云端”变电站。

据介绍,此次安装的主变压器,从厂家出发,途经成雅高速、国道108线等,翻越泥巴山到达石棉后,又分块由小型货车转运上山,穿越了王岗坪艰难崎岖的高岩山路,历时4天多才最终抵达安装现场。

记者了解到,石棉王岗坪景区与“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仅40余公里,被誉为“川西最大的天然景观平台”,视觉独特,是观赏贡嘎群峰绝佳平台,拥有万亩原始森林、万亩牧场草甸、千年高山杜鹃、千年牦牛故城遗址等独特的旅游度假资源,也是开展高山滑雪、文化体验、森林康养、主题休闲、亲子度假、户外摄影的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悉,王岗坪35千伏输变电工程设计中,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充分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绿色环保角度出发,通过精确测量和计算,使用预制舱电力设备减小变电站占地面积;10千伏线路通过电缆入地和植被恢复,减少杆塔和线路廊道对林地占用;站内选择防潮且噪声小的设备,以减小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工程将新建容量2×10兆伏安的主变两台,架设11千米35千伏供电专线一条,需组立铁塔43基,为景区配套架设10千伏配电线路8回。工程建成后,将为王岗坪景区索道、小火车、滑雪场、小木屋观景台等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