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峡谷山巅的“第一书记”

2020-05-04 13:2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是一个高山峡谷顶上的彝族村落。

站在山巅往下望,奔腾咆哮的大渡河就像一条带子蜿蜒而去,著名的成昆铁路“一线天”隧道,就藏在古路村脚下的大山里。目前,该村共有村民135户421人,实际在村里居住的人60余户。在历史上,这里的彝族与河对岸彝族人属于“曲曲鸟”部落,村民们的对外交通几乎与世隔绝,只靠拉着悬崖上的藤蔓和搭在峭壁间的木梯才能爬到山上。

2019年4月,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第一书记冉龙云经过培训和工作交接来到古路村。300多天过去了,古路村正悄然发生巨变……

疫情防控期间为村民购物带货

2020年4月29日,古路村农家乐“申大哥接待站”,村民申绍华与前来帮忙的亲戚一起忙碌准备。“五一”黄金旅游季节来了,一批批的客人们正在赶往古路村休闲度假旅游的路上。

“3天时间,我家就接待了200多人,这些游客分别来自成都、德阳、绵阳、乐山、自贡、宜宾等地。今天(指5月3日)晚上,还有90多人要来入住!”

“申大哥接待站”和古路村的另外10家农家乐一样,都是近年来古路村旅游快速迅猛兴起的一个个缩影。谈到古路村的旅游发展变化,50多岁的申绍华心里乐开了花。在申大哥的家里,他与记者摆起了龙门阵。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冉龙云很巴适!他为古路村的脱贫和发展操碎了心,村民们都为冉书记点赞!”

镜头前的冉龙云长得有些清瘦,高高的个子,说话斯文细气,办起事来却像是一团火般,十分干练利索。

扶贫攻坚接力

走进“天梯彝寨”打硬仗

“古路村条件很艰苦,别人不愿意来。组织上安排我,我就来了!”

几句简单挚朴的话语交流,冉龙云就把他来到古路村扶贫攻坚的想法、态度告诉了记者。

原来,在2019年5月2日,冉书记带上铺盖卷儿走进了这个名声在外的“悬崖村”。在此之前,他已经工作20多年,分别在汉源皇木镇、乌斯河镇、西溪乡、晒经乡、汉源县工商质监局工作过,下到古路村时,冉龙云的单位换成了对口联系古路村扶贫攻坚的汉源县市场监管局。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冉龙云,因此成为古路村第一书记的“不二人选”。

现场协助修建道路

“我要全力以赴,争取为古路村的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在一个“大时代”面前,“小人物”冉书记信心百倍。

如果从金乌公路“一线天”处往上爬山,一般得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从古路村2002年修建的骡马道爬上山来;如果选择从皇木镇方向,经莫朵至马坪,然后可以抵达古路村对面的山崖。由于古路村距离汉源县城较远,冉书记的单位给他安排了一辆皮卡车,助力其工作急难之用。在冉龙云的家里,家人们也给冉龙云做好了坚强后盾。

对于古路村的情况,冉龙云心里是有底的。在来古路之前,他就在古路村建设索道的时候来过这里。古路村山高路险,但是这里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调研花椒种植

这里10多年前就被评为中国最美大峡谷,山上出产花椒,核桃,土豆,玉米,蜂蜜……

进驻古路村之后,冉龙云迅速熟悉情况,摸清了古路村的家底。

“过去这里穷,人们没有多想的东西。在扶贫攻坚战打响后,进入古路村的扶贫资金、项目、物资都多了起来。俗话说,‘不患寡而患不公’,只有好事情‘放在阳光下办’,才能将好事办好!”

为了克服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优亲厚友”现象,给古路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肠梗阻”,冉龙云把古路村一个个家庭跑了个遍。对于全村6个村民小组每家每户村民的具体情况,冉龙云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了然于胸。

帮助村民引水

从村组道路、抗旱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到特色产业发展,从村庄人口分布、流动状况,到每家每户孩子多大、在哪里读书,老人身体如何、家里养了几头牲畜……冉书记事无巨细一一记录在本子上。

“我到古路村的时候,村子里80%以上都是老年人和小孩子,年轻人很少,他们都不愿意待在村里。”冉龙云说,过去“空心化”的村庄,让人感觉不到生活的希望,也缺少发展的动力。只有因地制宜搞好特色产业,年轻人才会愿意回来。

“34岁的古路村村民苟明江,看到古路村脱贫攻坚搞得如火如荼,他回到村里种植了40多亩花椒,另外还流转承包村民土地60亩种花椒。2019年,苟明江花椒收入4000多元。如果苟明江的花椒投产后,他家年收入将达到数万元!”

调处矛盾,争取项目,协调资金、物资……冉龙云没日没夜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村民们脸上的喜悦笑容。

村民摁下鲜红手印

申请冉书记留在古路村

“汉源县委组织部、永利乡党委:这次古路村和马坪村合并,全体村民无其他意见,唯有一个请求,希望保留现有古路村第一书记冉龙云。 全体村民代表签字:苟德银 申其林 申其军 黄安有 兰绍成、甘绍全……”

2020年4月9日,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39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激动地写下申请书、摁下一个个鲜红手印,表达出村民们心底的无比期待:希望在永利乡马坪村与古路村合并后,继续安排他们的“冉书记”留在村里!

征求发展项目意见

村民们为什么担心冉龙云书记在村子合并后被调走呢?他们为什么会对冉书记依依不舍、并强烈要求将他留下继续工作?

在《2020年古路村第一书记争取和协调资金情况统计表》上,记者看到了冉龙云书记帮助落实具体项目/协调项目资金、进展情况——

古路村4组需要修建抗旱池1个,水泥8吨;

古路村贫困户5组李树才修猪圈需要3吨水泥、2组李国银水泥3吨加固维修房屋;

古路村贫困户在校的26个学生生活补助1.64万元;

古路村3组申绍平、庆其成、2组申其彬、李国银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饮水和排污沟修建购买水泥、水泵、水管需要资金0.748万元;

古路村防疫期间, 47户建档立卡户出行不方便,需要大米480千克、食用油245升;

古路村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落实防控资金1.5744万元,购买84消毒液960千克;

古路村发展26户贫困户发展花椒产业,需要购买花椒11430株,资金9144元;

……

夜访村民

仅仅是2020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争取、协调和具体办理的事项,就让记者数了好半天才将表格拉到底看完。

1月3日,协调汉源县翔晟商贸有限公司向古路村捐赠水泥8吨,价值4000元;

1月6日,协调汉源县新汉泰有限公司向古路村2户贫困户捐赠水泥6吨,价值3000元;

1月14日,协调雅安市农商行捐赠古路村16400元,给予贫困户在校的26个学生生活补助1.64万元;

1月14日,协调雅安市农商行捐赠莫朵村集体经济捐赠1.596万元;

2月21日,协调雅安市农商行出资0.4656元,帮助古路村开展防疫工作,发放大米480千克、食用油245升;

2月22日,争取汉源县市场监管局帮扶资金 7480 元。购买水泥、水泵、水管等物资发放给申绍平、庆其成、申其彬、李国银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饮水和排污沟修建;

为古路村村民们修建抗旱池,冉龙云协调峨胜公司和西南水泥公司,提供了22吨优质水泥。为了解决古路村民家中的饮水难问题,冉龙云跑上跑下,终于成功从6公里之外的黑马溪接好水管,将潺潺溪水哗啦啦地引进村庄里边。

……

协调资金购买的花椒苗

原来,忙碌的第一书记冉龙云,仿佛忘记了时间的存在,他一天天奔忙在古路村。在他的联系协调下,一件件村民们心头的“大事儿”落了地。

如今在汉源县委、政府的关心帮扶支持下,永利乡古路村种植了1542亩花椒、3500亩优质核桃。有条件的村民们纷纷在村子里搞起了农家乐,他们通过参加县上旅游部门组织的接待培训,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古路村的旅游接待软硬件设施和条件。

“我们现在经过攻坚脱贫,古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目前已经有韩国、日本、英国等地游客到古路村来旅游。在古路村,现在总共有11家农家乐,其中‘申大哥接待站’已经接待过国内20多个省市远道而来的客人!”

谈起古路村未来的发展,冉龙云信心满满地说,古路村拥有雄奇瑰丽的大渡河大峡谷景观,加上当地特色后续种植、养殖产业带动,相信今后古路村民们的收入一定会越来越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