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顶山茶通过“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评审

2020-05-12 13:5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杨静 王建明/文 记者 黄刚/图)日前,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在北京通过视频会组织召开了四川名山蒙顶山茶气候品质评估评审会,蒙顶山茶顺利通过“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评审,将成为2020年全国首个和四川首个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的农产品。

名山万古镇红草新村茶园

会上,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代表申请单位介绍了蒙顶山茶概况。技术评估单位详细报告了评估情况,从茶叶产地气候特征、茶叶生长期气象条件、茶叶品质检测等方面对蒙顶山茶气候品质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分析。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评估标准、数据及评估方法、结论进行了严格评审。经专家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评估依据充分,建议授予蒙顶山茶“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

名山红星镇金鼓村茶园

据了解,古语有“西蜀漏天 中心蒙顶”之说,雅安市名山区地处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生态阶梯,位于北纬30°、东经103°,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5.4℃,年均降雨量1500毫米,年均日照953小时,年均无霜期294天。森林覆盖率49%,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极高,水质量达国家二类标准,被誉为“绿色世界”、“天然氧吧”、“生态乐园”。这里是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孕育的蒙顶山茶品质绝佳,久负盛名,从唐开始进贡皇室。

蒙顶山日出

名山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山全区茶园面积达35万余亩,综合产值超过62亿元,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位居第四、四川第一。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蒙顶山茶”品牌价值37.14亿元,位列全国第七、四川第一,享有“茶祖故里、世界茶源、中国茶都、中国仙茶故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美誉。境内的蒙顶山茶文化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