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甘溪坡:时光“停滞”的古道驿站

2020-05-13 10:2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黄刚

 

/items/202005/20051310205739800015A7E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一条条悠长的青石板路,一串串满贯记忆的“拐子窝”,一排排逝去繁华的民居商铺……5月12日,在雅安市天全县小河镇红星村甘溪坡,青山碧水环绕着僻静而古老的古道印记,安然静怡,时光仿佛被“停滞”。

 

  甘溪坡古村落坐落于国道318线旁的半山腰,距天全县城仅4公里,有保存较完整的清末传统川西民居村落群,为昔日背夫们背茶包子到西藏的必经之路,西出调门(禁门关)的第一驿站,素有“背夫文化发祥地”之称。

 

  2016年,甘溪坡所在的红星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古道长街上,背夫们当年背茶包歇脚时用拐子杵下的拐子窝、照亮背夫行走夜路的灯杆窝子等清晰可见,有保留并修缮的茶马古道约2公里,直通村落,沿途设有陈列馆、古道背夫铭纪念碑、干溪古井、清末川西民居等景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