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名山:用好监察建议书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2020-07-20 16:5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你们单位在6月17日召开的全区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有参会人员作风不实、纪律不严、存在未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的问题……”近日,雅安市名山区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根据相关规定,向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下发监察建议书。

“收到派驻纪检组发的监察建议书,最开始心里还有点不平,这件事情直接在会上说了就好,还这么正式的发监察建议书,但转念一想,这也证明平时我们对干部作风的问题没有重视,才会出现在全区的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出现不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作风不严的情况。”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将按照建议进行整改,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坚决制止“推、脱、绕、假”等行为。

2018年以来,名山区纪委监委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规范、相关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采用制发监察建议书的模式直击问题根源,提出相应建议,排除隐患苗头,整改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思想认识,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等问题。

“最开始使用监察建议书的时候还有点担心,监察建议本身仅仅是一种建议的形式而不是命令,所以往往会被建议单位当作普通公文对待,执行与否、认真与否都无所谓,没有给予足够的认识,强制性不够。”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监察建议书执行强制性,名山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踪检查,坚持“谁承办、谁监督、谁审签、谁审结”的原则,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整改工作。并对监察建议不采纳不执行或者执行落实不到位造成今后发生重大问题的,将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除跟踪督促、监督落实以外,区纪委监委通过相应的知识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明确要求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前一定找准问题、深入分析,并据此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着力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指导和监管,提高监察建议书的准确度及质量,充分发挥震慑力,确保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