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门面不付租金 荥经巡察组促问题解决

2020-09-08 18:2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孙组长,感谢巡察组,让我们把十几年的遗留问题解决了。”2020年5月,荥经县供销社负责人特地给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孙久建打了一个电话,以表感谢。

事情还要从半年前说起。

2019年年底,荥经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供销社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发现,该单位的社有资产6间门面,被荥经县某公司使用,但巡察中并未看到该公司缴纳租金的相关票据。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孙久建找到供销社负责人了解情况,事实更让人吃惊:该公司自2004年11月起,到现在近16年的时间,都没有付过租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巡察组深入了解后发现,2000年县上批准对该公司实施破产程序,并对企业职工实施破产安置,为进一步做好破产善后工作,确定了该公司三名人员协助清算组处理相关事务,工资由供销社负责发放。后来因为工资上的一些纠纷未能达成协议,导致这三名人员从2004年起在未缴纳租金的情况下使用供销社6间门面至今。期间,供销社也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遗留问题长期不解决,时间越长越不利,而且门面被被别人免费占用,也造成了社有资产的损失,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巡察组随即将“门面被长期占用,造成社有资产损失”作为问题写入巡察报告。

巡察反馈问题后,供销社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解决这6间门面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点,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巡察办启动整改督查程序,对整改进度、整改成效进行督查,最终促使16年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近年来,荥经县针对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为重点,通过“四个督”压紧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

一是巡察办、组督,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报告由巡察办、巡察组进行双审核,对整改措施不具体、责任分工不明确、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把关,直至整改完成。

二是县级领导督,巡察结束后将巡察报告抄送分管县级领导,由县级领导审核整改方案、报告,参加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传导压力。

三是纪检监察督,县纪委监委将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坐实日常监管职能。

四是组织部门督,县委组织部将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推动整改情况作为考验其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作为提拔使用的量化指标。荥经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巡察发现问题1105个,整改落实到位1073个,整改率达97%。通过实施“四个督”,促进了巡察整改效率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