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纪检“硬汉”叶辉

2020-09-15 10:4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趁着晚饭的间隙,叶辉饶有兴致地哼起了这首最喜欢的歌,“手头上正在办理一起留置案,这一个星期,吃住都在单位,没有业余活动,就唱唱歌,解解乏。”

爱好文艺的叶辉,今年已经58岁了,在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中,却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硬汉。

老当益壮的新纪检

2018年1月,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叶辉从雨城区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雨城区纪委监委,担任监委委员。那时,他已经56岁了。

转隶报到的当天,雨城区纪委监委接到一封上级转办的信访件,群众实名举报雨城区原望鱼乡塘口村一村民小组长付某某敲诈勒索辖区企业等问题。看着字里行间反映的具体问题,从事反贪工作长达20年的叶辉立马警觉起来,“信访件反映的情况可查性很强。如果情况属实,付某某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村霸’,严重损害当地群众和企业的利益,必须优先处置、快查快办。”

一刻都不能耽搁。叶辉迅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制定案件调查方案,启动调查。

白天,叶辉带着一帮年轻人,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望鱼乡了解情况;夜晚,和大家一起分析研究案情。那时,他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纪。伴随着密集、高效的工作节奏,案件的调查进展顺利。

只用了12天,叶辉和同事们便将付某某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部彻查清楚。2018年1月16日,雨城区纪委给予付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案件也是雨城区查处的第一例涉黑涉恶腐败案件。

付某某的案件快速查结后,见到叶辉的人都当面点赞,“老当益壮”。

“干了小半辈子反贪,不管在哪儿,都要继续同腐败分子作斗争。”无所谓工作岗位在哪里,无所谓年纪多少岁,叶辉用实际行动回应,“在其位,就要谋其职”。

扫黑除恶,得敢!

“涉黑涉恶案件非同一般,你不要弄来惹火烧身,拿不了退休工资!”

“今天是6月25日,你们最多留置我6个月,6个月后我刚好出去过圣诞节!”

这两种声音常常充斥在叶辉的耳旁,前者,是至亲挚友的担忧;后者,是调查对象的嚣张。

可,偏偏他就是个“狠人”。“老同志都前怕狼后怕虎,那些年轻干部不是更胆小了,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要敢逗硬!”

2018年6月,叶辉在指挥调查雨城区公安分局大兴派出所高某、陈某涉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时便遇到了“硬骨头”。在公安战线工作多年的高某、陈某,具有很强的反调查能力,自认为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做得天衣无缝,对调查人员的谈话不屑一顾。经过几轮较量,高某、陈某仍然拒绝坦白交代问题,还撂下了那句“6个月后出去过圣诞节”的“硬气话”。

叶辉当然没有怕。变,则通。他及时召集办案人员,分析案情,察微析疑,调整调查方案。办案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在外围深入调查取证,一路根据外围调查情况调整谈话策略。

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高某、陈某最终如实交代了充当“保护伞”等问题。高某、陈某先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雨城区纪委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高某案的顺利查办,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列为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把案子办好,让群众满意

2017年11月,市纪委监委起底脱贫攻坚、征地搬迁、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腐败问题,一股长期盘踞在雨城区的黑恶势力连同其“保护伞”被连根拔起,此案并称“11·20”专案。

转隶前后,叶辉先后指挥参与了时任大兴镇党委书记严某某、大兴镇穆家村党支部书记穆某某等多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调查工作。

专案,如何“专”?最直观的体现是,没有节假日。

面对涉案人数多、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等情况,叶辉和同事们不得不长期驻守留置点,分析研判案情,制定调查方案。时间,对办案来说,何其珍贵。但,对家人来说,却是奢侈的。

“世事难两全。”专案期间,恰逢叶辉年近80岁的母亲手术,不得已,只留下妻子床前尽孝。

“从这点来说,他的确是‘硬’汉。”尽管对叶辉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但妻子也不免会发发牢骚。

那段日子,叶辉只能更加专注地投入办案。他参与办理的穆某某行贿案,成为雅安市监察机关办理的首例行贿案件。

“把案子办好,让群众满意,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正是出于对工作的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叶辉坚守审查调查第一线,在雨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文章来源:雅安市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