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曦:学有所用,为建设廉洁名山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09-15 10:4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事总要有人干,要干就要干好。”这是名山区监委委员杨晓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6年来,杨晓曦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用对党的忠诚诠释理想信念,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维护着公平正义。

办案300余件 无一申诉

杨晓曦,大伙又叫他“曦胖子”,对人随和友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对待工作却不那么“随和”。

“最近有留置案急需办理。”7月27日中午,他刚参加完一个会议,坐在办公位上,眉头紧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有的留置案都是全封闭式管理,因此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疫情防控一点也不能放松。”杨晓曦说。

他从2014年到区纪委工作,6年来参与办理300余件案件,无一件申诉案,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8年年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虽然从事审查工作多年,但“更短办案时限”“更高案件质量”的要求让杨晓曦必须“打起十分精神”。

有一案扫一案

2017年年底,名山区纪委接到反映有人在名山区私挖盗采白鳝泥(一种名为“膨润土”的矿产资源)的问题线索。同期,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打掉了一个私挖盗采白鳝泥团伙。

名山区的白鳝泥长年被盗采,相关的监管部门却形同虚设。区纪委经过分析研判,认为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盗采案件,极大可能有公职人员参与其中。区纪委随即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该案背后的腐败问题,时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的杨晓曦担任该案主办人员。

“决不能让国家资源成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筹码。”办案期间,杨晓曦白天带队实地走访,请专业机构鉴定盗采的矿产资源品种价值;夜晚则继续整理资料,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

经过深入调查,所有证据指向了原市国土资源局名山区分局(以下简称:名山区原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

交警部门将依法查获的运送白鳝泥的货车移交给名山区原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后,执法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却仅仅以无证运输矿产罚款了事,并未追查盗挖矿产的来源。

涉案人员长期盘踞在名山境内非法开采,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杨晓曦,嗅到了一丝不寻常。“如此放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失职的背后是否还另有隐情?”

通过对笔录和书证进行对比分析,并大量走访,杨晓曦发现失职的背后隐藏着为私挖盗采白鳝泥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于是将该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及时转变了办案方向。

经过周密调查,名山区原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倪某、戴某浮出水面。两名涉案人员到案后,百般狡辩,案情一度陷入困境。

杨晓曦协调公安机关对采取强制措施的盗采人员进行多次询问,从外围撕开了口子。两名涉案人员在铁的证据面前交代了接受盗采人员财物,对盗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违纪违法问题。

2018年5月,名山区纪委监委将涉嫌为私挖盗采白鳝泥充当“保护伞”的倪某、戴某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对相关失职失责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该案的及时办结,有效遏制了名山区矿产资源盗采问题。

一案刚结一案又来,杨晓曦又迅速投入到下一件案件中。

办案就要“小题大做”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杨晓曦经常跟调查组的同志讲:“对我们而言办案是工作,但是办的却是别人的人生,一定要‘小题大做’。”

“曦哥,调查对象要求见主办人……”正在家照顾2岁女儿的杨晓曦,晚上突然接到调查组的来电。

难道调查对象有什么重要的情况要交代?杨晓曦看了看熟睡的女儿,催促还在学校加班的妻子赶快回家。可等了半个小时,妻子还未到家,心急如焚的他,就把女儿一个人锁在家中,返回了留置点。

3个小时后,他返回家中,却发现家门已被妻子从内反锁。妻子发来短信,“你不是第一次把女儿独自留在家中了,在你的心中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你回去工作吧。”

再次回到留置点,杨晓曦有些尴尬,仍笑嘻嘻跟同事们说:“现在她在气头上,过会儿我再认个错,就过去了。”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阶段。三年来,名山区纪委监委共收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4件,其中立案18件,件件都浸润着杨晓曦的汗水。2019年,杨晓曦被组织提拔为区监委委员。新的岗位上,他继续有一案扫一案,用自己的担当彰显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文章来源:雅安市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