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 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2020-09-15 18:0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2017年11月,雅安市纪委深挖脱贫攻坚、征地搬迁、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一股长期盘踞在雅安市雨城区的黑恶势力连同其“保护伞”被连根拔起,并称“11·20”专案,该案共对38人立案,并对其中36人采取“两规”、留置、刑拘、指监等措施。

案结后,雅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制作了雅安市雨城区“11·20”专案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民心之蠹》,对“11·20”专案这样定性:“这是雅安市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领域最广、涉案人数最多、案情十分重大的严重违纪违法腐败窝案串案,其影响之恶劣,教训之惨痛,令人震惊,发人深省。”

“11·20”,这是雅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战役的第一枪。三年来,雅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紧盯大案要案 重拳出击

“严惩贪官,还一方净土。”

“当官就要当百姓的官,莫一心想当金钱官。”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

2017年11月29日,雅安市纪委微信公众号“清风雅语”发布了一则通报——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党委书记严文高接受组织审查。几分钟的时间,这条微信的阅读量破万,留言激增。

严文高,雅安市雨城区原大兴镇党委书记,“11·20”专案中的关键人物,在该案所涉征地搬迁、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基层选举等领域都有其染指。2014年至2017年,严文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项目承建、征地搬迁等方面谋取利益,共收受财物100余万元;2016年9月,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骗取国家征地搬迁款10余万元。

此案的侦破,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2017年11月,一封实名举报信递交到了省纪委,直指时任大兴镇党委主要领导及徐山村村组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深挖彻查,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接到转办问题线索后,雅安市纪委赓即抽调多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调查人员和审计、公安人员成立“11·20”专案组,并由班子成员包案推进、挂牌督办。同时,建立专班阅卷“筛”、台账管理“促”机制,以绝对高压态势,强力推动案件查办工作。

经过数月抽丝剥茧,一起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与公职人员相互勾结、盗卖矿产资源、侵蚀基层政权的系列腐败案件告破。

此后,“12·29”专案、“2·08”专案、“5·11”专案……雅安市纪委监委以大案要案攻坚,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席卷黑恶、涤荡污浊、清除毒瘤、固本强基。

瞄准易发领域 扩大战果

“老李啊,只要你聘用我当公司顾问,不用我上班,每月支付我‘顾问费’,我保证帮你摆平修建和生产中的所有问题。”

自2015年9月,青石矿老板李某某在雨城区望鱼乡塘口村新民小组租赁土地开采青石矿起,他就被新民小组组长付方有这个“土地爷”“赖”上了。

由于李某某的“不买账”,施工频频遭到付方有的阻挠,迫于无奈,2017年7月,李某某的公司按照每月4500元的标准,与付方有签订了“劳务合同”。但,“顾问”付方有并没有就此满足。

2017年8月,李某某的公司在采矿中破坏林地被雨城区森林公安局立案查处,牵扯出付方有曾在此处无证采矿、破坏林地的事情。付方有因此被雨城区森林公安局处以3万元的罚款,便以“被连累”为由,威逼李某某缴纳了罚款。

还不算完!付方有又伙同他人找到李某某的公司,提出每吨石材要抽取10元“过路费”,帮其搞定“过路”事宜,被李某某拒绝。“协商”未果,付方有等人又调整“策略”,提出每年要收取33.2万元劳务费,后期建厂制砂、碎石,每年还要增加劳务费20万元。

……

正当付方有为自己的“发财之道”感到得意时,2018年1月,一封举报信送到了雅安市纪委监委。雅安市纪委监委随即将线索转交给雨城区纪委监委,列入挂牌督办。12天后,此案全部彻查清楚。

2018年1月16日,雨城区纪委给予付方有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大兴“11·20”专案破冰,到“付方有案”12天告破,雅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反腐败斗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融合,瞄准涉黑涉恶易发领域,聚焦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脱贫攻坚、征地搬迁、砂石开采、矿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与雅安市线索核查中心保持密切联系,深挖细查梳理问题线索184件,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136件,强力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深化标本兼治 以案促改

初夏的雨城微风中带着一丝清凉,但坐在雨城区政府阶梯会议室内的327名雨城区领导干部却汗流浃背,看着电子屏幕上播出的一个个曾经熟悉的面孔,他们不禁发出阵阵叹息……2019年6月18日,雨城区委召开“11·20”专案检视反思会,会上播放了雅安市纪委监委以“11·20”专案为题材摄制的《民心之蠹》警示教育片。片中,雨城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杨定伟,原大兴镇党委书记严文高、大兴派出所原副所长高洋等人身陷囹圄的场景,声泪俱下的忏悔,悔不当初的自诉,直击与会人员内心深处。

这天后,雨城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兴“11·20”专案以案促改工作,全面检视反思,深刻汲取教训。

而此前,雨城区委、区政府收到了雅安市纪委监委发来的《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明确提出了“11·20”专案暴露出的基层换届选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征地搬迁、砂石开采、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的问题,提出七条监察建议,既指“症结”,又开“药方”。

自上而下,以案为鉴;由表及里,以案促改。在强力惩贪治腐的同时,做深做实做细重大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重在长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雅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实案件查处后,切实发挥以案明纪、以案治本作用,进一步健全警示教育机制,大力推进“一片一书三会一通报”,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线、警示一片的目的。

以实际行动 回应群众心声

2019年10月13日,宝兴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徐礼茂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的消息一出,就传遍了宝兴县的大街小巷。大家再也不用惧怕这把“警伞”,“抓得好,群众心声。”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看得最清楚;扫黑除恶的成效如何,群众感受最深刻。

为了还百姓朗朗乾坤,雅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作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下大力气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象,规范管理秩序,一体推进扫黑除恶治乱。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与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相结合,下基层入户走访,一线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听民声,解民困;化民意,得民心。

2019年,雅安市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和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全省“双第一”。

“扫黑除恶,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收获的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主动作为,把‘四地一枢纽’建设、七个重点领域推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和巡察重要内容,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文章来源:雅安市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