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养 雅安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

2020-09-17 10:4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本以为要至少3个月才会有所好转,但在这里坚持康复训练了1个月,我就已经能缓慢行走了。”16日,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的康复大厅内,今年83岁的廖学裕在护士陪同下,进行着腿部康复训练。廖学裕身患脑梗,1个月前来到这里进行康复治疗。“这里的设备、技术都很先进,医护人员耐心负责,我对康复很有信心!”廖学裕说。

据该院老年医学二科(医养中心)主任王小蓉介绍,目前在该医养中心生活着90多位老人,在专业医疗团队服务下,每位老人都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我们注重病人的身心健康,组织‘小丑医生’活动,通过滑稽表演为患者带来快乐,促进疾病康复。这是我们科室比较前卫的做法。”王小蓉说。

当前,雅安正利用其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大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通过推动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的“五养”布局,雅安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效应。

为推动“医养”建设,进一步提升当地脑卒中(中风)救治水平,雅安市人民医院基于5G网络通信技术,自主研发“5G智慧移动脑卒中平台”,以实现“上车即入院”:急性卒中患者在车上即可进行医学检验、CT诊断、静脉溶栓等。这为急性卒中患者赢得了抢救“黄金时间”。

“以前,病人来到医院后,还要花几十分钟去挂号、病情评估,做CT、抽血等检查。有了该平台,所有检查都可以在路上完成,节约大量无效等待时间。”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卒中中心执行主任王建表示。

在雅安市大兴片区二台地,一块占地124.62公顷的“雅安国际康养新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7条新建市政道路、6.5万平方米的水系湖面、57.9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以及6公里的公园绿道。

“建设‘康养新城’,是为了给市民打造一个既能娱乐休闲又能‘医养’‘药养’的高端空间。今后青衣江畔会形成一整片的绿化带,‘康养新城’将是一个充满绿色、环境优美的场所。”雅安市政公司总经理钟鸣说。

以茶文化为代表的“禅养”是“康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雅安气候温和,多夜雨,多云雾,这种气候条件极有利于茶树生长。作为藏茶之乡,2020年“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19.9亿元。

走进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的中国藏茶博物馆,藏茶的清香扑面而来,玻璃橱窗里陈列着具有纪念意义的砖茶以及由藏茶制成的精美工艺品。作为在建的中国藏茶城的一部分,中国藏茶博物馆是传播藏茶历史文化窗口。据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红兵介绍,藏茶城集中体现了茶马古道上藏茶文化、西康文化等文化元素,将助推藏茶文化与藏茶经济融合发展。

“雅安藏茶是黑茶的一种。黑茶是全发酵茶,制作工艺复杂,时间越久价值越高。中国藏茶城通过发展藏茶产业,借助雅安交通枢纽的位置,在做好藏茶销售的同时,还将传播康养理念,服务民众的身体健康。”王红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