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瓶颈!八月瓜皮籽肉自动分离机组亮相雅安石棉

2020-09-24 15:4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日前,一套崭新的八月瓜皮籽肉自动分离样机组亮相雅安石棉县,标志着该县八月瓜加工业在自动化加工的进程中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八月瓜

  2015年以来,石棉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利用中高山的林地、坡荒地及其野生资源发展八月瓜产业。当前,该县拥有野生抚育八月瓜17万余亩,人工种植八月瓜1.5万亩,鲜果年产量达350万公斤,已成为周边地区优良充足的八月瓜产业原料基地。

人工种植八月瓜

  日渐完善的技术集成和市场环境,为八月瓜产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但作为山间野果,八月瓜皮厚、籽多,不管是直接食用还是皮、籽、肉分离都极不方便,成为阻碍八月瓜加工业发展的瓶颈。

八月瓜皮籽肉分离样机组-石棉宣传部供图

  此次亮相的八月瓜皮籽肉自动分离样机组,由四川农业大学罗培高教授牵头,中国农业大学研发。该机组通过"切割分皮、搅拌分籽、流水分肉"三道工艺流程,实现了对八月瓜果皮、籽和果肉的分离,打破了八月瓜加工业发展瓶颈。

石棉县利用高山林地、坡荒地种植八月瓜

  据悉,今年石棉县八月瓜鲜果刚上市,就迎来天猫、京东网店的提前抢购。目前,石棉县已获得"石棉八月瓜"原产地地理证明商标,产品开发和品牌塑造齐头并进。而经历调研与可行性论证、引种与试验、企业培育与产业链延伸、产业融合与快速发展四个阶段,石棉县现已发布《食品地方标准八月瓜》,衍生了八月瓜茶、八月瓜酒、八月瓜果酱、八月瓜籽油等4大类16种特色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加工,呈现出集优良苗木繁育、原料种植、系列产品研发与加工、市场拓展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