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新”展场 看四川文旅融合新样貌

2020-09-25 20:11: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嘉宾体验制作夹江年画。 四川在线记者杨树摄

□代玉巍 叶海燕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小桥流水、古镇名人、青山巍巍、袅袅炊烟……9月25日上午,一走进2020年文化和旅游主题展场地(下称“主题展”),映入眼帘的便是展区两侧巨型天府旅游名县的“千里图”。前两批天府旅游名县的风土人情,化作一幅水彩漫画长卷,在LED屏上徐徐滚动展开——这场展览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六新”展,因为它分为文旅产业新项目、文旅消费新场景、文旅发展新模式、文旅资源新发现、文旅事业新成果、旅游名县新成员六大部分,逛完展也就一网打尽了天府旅游名县的“文旅融合成果单”。

现场:机器人迎宾开启观展之旅

在主题展会场,最受欢迎的一位工作人员,便是来自杭州的智能机器人乐乐。它来回穿梭在会场,用儿童的声音热情地和参观者问好、聊天、唱歌,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科技文旅”开胃菜,为参观者形象地营造出了文旅展览的新型打开方式。再往展区深处走,来看真功夫!穿汉服的茶艺师杨梅,身手敏捷,手提1米多长的铜壶,在身前身后玩得溜溜转。杨梅介绍,除了表演,她所在的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雪芽茶叶分公司,也在探索着文旅消费的新场景,比如依托峨眉山景区生态茶园,打造制茶、采茶体验的研学基地等。团队还投入1600万元支援彝区,积极打造后池村“微茶园”标准化示范园区,成为马边彝族脱贫致富的样本。此外,乐山市市中区援建峨边,推动彝绣走出国门。2019年以来,我省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主线,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名县推进、企业引领、区域联动、品牌带动、文旅跨界、园区支撑、金融助力、人才驱动等推动文旅产业发展8大新模式,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探新:“智游天府”展示文旅新项目

天府旅游名县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离不开优秀文旅新项目做引领。在2020年文化和旅游主题展上,“智游天府”全省文旅重点项目大数据平台,成为文旅产业新项目展板部分最醒目的一块区域。

在这块“智游天府”的深蓝色展板上,有两组闪烁的总数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去年至今年8月,各市州亿元以上在建的文旅重点项目有391个,四川共计完成2856亿元的投资。大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至今年8月,全省亿元以上在建文旅项目投资完成率在达州最高,达71%,乐山新开工的亿元项目最多,有18个。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具体而充实的案例。未来,在都江堰有主打冰雪旅游的融创成都文旅城、在德阳绵竹市建成中国玫瑰谷……不少项目都令当下年轻人、亲子群体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