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文旅产业着力高质量发展

2020-11-11 06:50: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1月6日,雅安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内彩林层叠、秋意浓浓,将山野装扮得如诗如画。 黄刚摄(视觉四川)

荥经县胡长保小学学生在荥经县古城田野自然学校的田间上公开课。黄刚摄

劲道的挞挞面、酥脆的椒盐饼子、麻辣棒棒鸡……11月5日晚,雅安市荥经县的街道华灯初上,逐渐热闹起来,满城飘香。

在一家养生菌汤餐馆,老板娘杨冬梅在门口吆喝着招徕食客。“我们店已经开了10年,3年前重新打造,专门找到朱氏砂器制作了黑砂餐具。”杨冬梅说,黑砂餐具不仅得到食客的喜爱,还引起不少餐馆老板争相效仿,甚至在成都的一些饭馆也用上了“荥经造”餐具。

今年第三季度,雅安市接待国内游客114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98亿元,环比增长7.9%。从前三季度接待人次情况看,已恢复到去年同期82%的水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莎

提档升级 文旅融合结硕果

10月29日,2020年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雅安市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和营销大会一并召开,明确提出围绕汇聚人气建景区,围绕留住游客育业态,围绕繁荣经济抓文旅,努力实现雅安文旅高质量发展。同时,雅安市拿出了1250万元对荣获天府旅游名县、国家5A级景区、国家4A级景区和文旅特色小镇的县(区)给予奖补。

深秋时节,蒙顶山景区的千年银杏树渐渐收起绿荫,亮出一树金黄,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我是第二次来蒙顶山,与几年前相比,简直大变样。你看,现在这里有茶室,有茶文化主题广场,站在新建的云上观景平台远眺,视野非常好。”成都游客彭秋月说。

2019年11月,蒙顶山景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计划3年陆续投资7亿元,实施包含游客接待中心和新索道站、皇茶体验中心、茶文化主题广场、佛禅寺游客体验区及蒙顶后山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预计在2021年10月全面竣工。

同样致力于提档升级的还有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碧峰峡景区。为满足游客多元化游览体验,碧峰峡秉承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原则,改扩建了许多动物馆。在全开放的松鼠猴新馆步道两旁,有动物的小木屋、秋千,馆内还布置了链条、钢索、麻绳等,让松鼠猴能在空中自由行走。

文旅破局,还有新项目“上马”。2019年以来,雅安市累计签约十里梅香·茶源小镇等文旅项目28个、总金额497亿元,国际熊猫城、中国藏茶城、海子山、中国桌山、西康记忆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雅安味道”核心区、欧式风情街等文旅项目投入运营。

校地合作 瞄准自然教育“蓝海”

蚕宝宝的生长过程分为蚕卵、幼虫、蚕蛹、蚕蛾;玫瑰花枝干有许多小刺,叶子也是锯齿状……10月24日至25日,首届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四川)第四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在荥经举行。会场内,专家学者思想交流,火花四溅;会场外,学生们手绘的“自然笔记”,有趣有料。

来自成都的科学教师卿芸也在现场,除了参会,还在荥经县古城田野自然学校给当地孩子们上了一堂自然教育公开课。“荥经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课外学习的好地方。”卿芸说,会带更多成都的学生到荥经来。

荥经县是大相岭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的重要栖息地,通过3年多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形成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格局,生态保护、产业培育、项目建设等全面围绕国家公园建设进行,创造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为主体的国家公园+政府+在地居民的园地共建模式。

目前,荥经县正牵头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联盟,大力开发以研学旅行、营地文创、田野劳作、户外运动和野外探索、新民宿为主的五大产品,丰富文旅产业,打造荥经自然教育品牌。雅安探途全域研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成都高新区教科院、常青藤教育集团以及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签署了自然教育校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依托资源 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目前,雅安拥有1个5A级景区、21个4A级景区。在今年全省文旅资源普查中,雅安初步查明共有旅游资源1.2023万个,文化资源5.4175万个,其中新发现3695个。

今年9月,雨城区获评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雨城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按下了全面提速的快进键。

10月27日,雅安市雨城区文化旅游(重庆)推介会在重庆市南岸区举办。会上,雅安市雨城区政府与重庆市四川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开发、文化旅游产业三个方面加强合作。其间,重庆市四川商会协助雨城区引进投资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组织、引导企业到雨城区进行现代农业开发,打造生态绿色农业、高效规模农业、观光旅游农业及高科技农业的集聚区和示范园,协助雨城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将雨城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效嫁接。

雨城区将不断完善招商平台,把上里古镇、碧峰峡景区、周公山温泉、草坝高端民宿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吸纳更多大企业、好企业落户雨城。

在雅安市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和营销大会上,总金额71.8亿元、12个重大文旅项目投资签约落户雅安。“一品天下·荥经县会客厅项目”“龙苍沟高端民宿整体打造项目”,天全县“红军村乡村旅游开发项目”,雨城区“十里芳菲·周公山温泉康养项目”“白马泉禅文化旅游”等重大项目,将进一步丰富雅安的旅游业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