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三个家庭啊!”10余米深水库里,雅安一村民连救3名落水学生

2022-12-28 15:58:5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当初没想那么多,后来每次想起都会感到后怕,要是跳下去没能救起他们3个,咋个面对他们的家长哦。3个娃娃,那是3个家庭啊。”说起两年前的那次救援,44岁的扣建华现在仍会感到后怕,一连说了好几次“幸好哦”。

12月8日,雅安市政府发出《关于对王强等3名见义勇为个人进行表扬的决定》,表扬雅化集团雅安锂业员工王强、天全县仁义镇石桥村村民孙开栋、汉源县唐家镇尚礼村村民扣建华。

↑扣建华

要不是媒体前些日子前往采访,扣建华至今还不知道自己被雅安市发文表扬了。在他看来,表扬重要,但能把3个孩子安全救上来,让3个家庭不至于破裂,这是最好的结果了。

学生落水

一村民跳下水库救人

扣建华的家在汉源县唐家镇尚礼村,这里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大樱桃之乡,和许多村民一样,扣建华家也种植了大樱桃。他家的地,在村里一个已修建至少数十年的水库旁。

这个水库有几十亩大、水深达十余米,主要用于周边土地的灌溉,当地人称它为“海子水库”。

2020年5月1日下午1点多,扣建华前往地里查看大樱桃,路过海子水库时,看见3名学生在水库堤坝上玩耍。自小在这里长大的扣建华深知水库的危险,他忙上前叮嘱孩子们水库危险,劝他们快离开。

“3个孩子里,有两名孩子是同村的,还有一名是外村的,可能是五一节放假了,在这里来玩耍。”扣建华说,孩子们没有过多理会自己,继续玩耍着。他刚往前走了不到一分钟,就听见身后“扑通”作响,转身一看,几个孩子顺着光滑的水泥堤坝掉进水库了。

↑三名学生落水的水库

“他们一边呼救一边在水里扑腾,一看就不会游泳。”扣建华称,危急关头,来不及多想,只能三步并作两步,毫不犹豫跳进水库中。

“我让一个孩子抓住我脖子,另一个孩子趴在我背上,还有一个淌水厉害的孩子,我把他拉过来面向天,然后带着他们游向岸边。”扣建华说,好在孩子们落水的位置距离岸边不远,大约5分钟的样子,3个孩子就全部被带到了岸边。后来,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3名孩子被救上岸,顺利脱险。

人救上来了,扣建华也累得大口喘气,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救人后很少说起此事

欣慰获救者和自己经常走动

很快,被救孩子和家长专程来到扣建华家,向其表达感谢。

获救者之一朗朗说,当时自己在水中被拉了下去,后面就感到有点昏,幸好扣建华跳进水里,将自己救起来。“非常感谢扣建华叔叔,要不是他,我可能就不在了,我以后都不会去水库池塘边了,要珍爱生命。”

↑扣建华在水库旁

事后,扣建华沉着冷静地救起3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村民们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均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但他很少对外说起此事。不过,获救者家长每年都会来他家里走动,让他欣慰不已。

今年,有人将扣建华的事迹上传到网络上,扣建华救人的事才被更多人知晓。当说起政法部门相关人员前往他家了解情况时,他反而有点不好意思,表示这么多年都过去了,“没人知道也没关系,只要3个娃娃平安就对了”。

末了,扣建华又憨厚地笑了笑说:“当时那个情况,没看到就算了,看到了,随便哪个,都会下去救的嘛。”

★新闻链接★

救乘客救夫妻救儿童 三人获表扬

12月8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对王强等3名见义勇为个人进行表扬的决定。

为表扬先进,弘扬正气,按照《雅安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决定对王强、孙开栋、扣建华3名见义勇为个人进行表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榜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鼓励、尊重、褒奖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

2022年7月16日,连夜暴雨导致雨城区南外环山体突发泥石流,一辆出租车被泥浆掩埋,路过的雅化集团雅安锂业员工王强奋不顾身跳入泥浆,将车内下半身被泥浆掩埋的受伤女乘客救出。

2022年6月23日,天全县仁义镇突降大雨,当地村民汪德琼、孙玉芬夫妇驾驶三轮车路过李家窝时被洪水冲入河中。面对湍急的洪水,天全县仁义镇石桥村村民孙开栋不顾生命危险踏入水中,先后将汪德琼、孙玉芬夫妇救上岸。

2020年5月1日,汉源县唐家镇海子水库3名儿童落水,正在附近的扣建华跳入水中,用尽全力将落水儿童托出水面。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3名儿童被救上岸,平安脱险。

黄星蕾 唐高祥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