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十年新芦山|城市品质提升 芦山古姜城散发新魅力

2023-04-15 16: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开栏语:

【2013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在此后的十年间,芦山始终践行“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在“继续发力”“更好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当年的地震灾区,如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一个崭新的芦山正快速崛起。

时光荏苒、沧海变迁。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十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深入芦山,聚焦人、城、景、业,看变化、谈感恩、话发展,用脚步丈量、用镜头记录,共同回顾这非比寻常的十年。】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薛维睿 宁渠 雅安频道 黄刚)4月12日,从佛图山隧道出来,便驶入芦山县城,一座造型似弯曲丝带的桥映入记者眼帘。桥上,工人们正忙着收尾工作。4月20日,这座连接七彩佛图山公园与金丝楠水街的桥将正式投入使用。桥梁一旁的佛图山顶上,高达20米的观景台的施工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久后,一个全新升级的佛图山景区将出现在芦山市民眼前。

建设中的七彩佛图山公园

这是芦山县城市品质提升的项目之一。2020年,芦山城市提质大会战专班成立,城市提质工作正式提上议程。芦山为什么需要城市提质?“灾后重建后,芦山的基础设施虽然变好了,但活力不足,存在‘三有三多三无’的现状,即有山水独特品质、有乌木根雕独有特质、有汉文化独特魅力;闲置资产多、关着的门面多、地下管网欠账多;无特色街区、无特色业态、无特色酒店。”

为此,芦山县提出城市品质提质,打造产业有特质、形象有颜值、人文有品质的“传奇古姜城”。

产业有特质

用好特色资源 再造一个产业芦山

行走在佛图山下的金丝楠水街,淡淡的金丝楠香味传来,水街两旁的艺术馆中出传来阵阵雕琢金丝楠木的声音。芦山县是根雕石刻工艺源远流长的“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如何盘活这张文化名片,打造特色产业?金丝楠水街应运而生。

金丝楠水街

作为打造“小县优城”的项目,金丝楠水街从2021年12月开始规划设计,并于去年开街。金丝楠水街坐落在芦山县根雕产业园内,由楠苑、城南入口广场、水街三个部分组成,水街内的根艺奇石、三棵树广场、盆景园、金丝楠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独具特色。

随着金丝楠水街的开街,芦山人气不足、商气不浓、财气不旺的问题正在不断扭转。夜晚是金丝楠水街一天中人气最旺的时刻,除了本地居民,还有许游客也慕名而来,拍照打卡。

“现在环境好了,人气比以前旺,整条街也更有灵性,老百姓自然也更愿意来逛了。”大自然金丝楠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芦山根雕产业来说,知名度很关键,现在打造了金丝楠水街,不仅可提高芦山根雕的知名度,其金丝楠产品销量也越来越好。

芦山县城市品质大会战专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袁学文告诉记者:“未来,这里还将开设高品质酒店和特色民宿,解决芦山没有特色酒店的现状。”

近年来,芦山县坚持把提振城市经济、培育核心业态作为城市提质的首要任务,打造以汉姜古城为主的特色商圈;以金丝楠水街为主的特色街区;以工业园区、根雕产业园区、粮经复合园为主的特色园区。

一个个城市品质提升的项目,正成为“再造一个产业芦山”的关键支撑。

形象有颜值

实施四大工程 提升城市形象

行走在玉溪河畔,一座现代大气的体育公园出现在记者眼前,几位年轻人正在公园的篮球场打篮球,几位老人正在公园正中央的广场里散步。

袁学文介绍,公园里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各类设施一应俱全,覆盖全年龄段的人群,男女老少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

像这样设施齐全、绿化好、环境佳的公园在芦山县还有很多,为市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云雾缭绕的芦山县城

在体育公园的不远处,石羊月季主题公园也即将开放。“月季主题公园的前身是石羊公园。但石羊公园存在场地利用率低、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袁学文介绍,为了提升城市品质,芦山县重新规划了石羊公园,将其打造为月季主题公园。改造后的公园将盛开月季花。

品质提升还体现在细节之中。在公园中,还有个儿童乐园。袁学文说“这曾经是一个露天剧场,但是使用率低,我们就将其改造为使用率高的儿童乐园。”

芦山打造了体育公园、月季主题公园在内的八大主题公园,提升芦山颜值。

在实施主题公园建设工程之外,芦山还实施了山水形象提升工程、城市更新工程和主题酒店特色民宿提升工程,来扮靓城市:3.3平方公里的佛图山正在成为城市“绿芯”、罗纯山灾害治理让城市防洪与市民休闲运动相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让城市更宜居.......

人文有品质

挖掘城市文化 培育城市精神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芦山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不仅重颜值,也重内涵。

行驶在芦山城市中轴线,随处都能看见汉元素。芦山县以汉代文化遗存最为著名,有“汉代文物之乡”的美誉。芦山有全国存量过半的东汉晚期石刻瑞兽11具,有樊敏碑阙、王晖石棺,还有祭祀蜀汉大将军姜维的平襄楼,更有承载芦山古城历史的汉姜古城……

芦山县立足把汉魂唤醒、姜维塑活,在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中,大量植入汉元素,并提升打造平襄楼、王晖石棺、樊敏碑阙等国省文物,全面提升城市博物馆,着力把芦山打造成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金丝楠水街一角

感恩也是芦山的城市精神。全透明玻璃幕墙、专业VR布展……这里是芦山县综合减灾培训基地,一旁便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这里曾是受损学校,灾后重建后,这里成为了纪念馆,记录了芦山从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到灾区百姓发展产业,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全部历程。

依托“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芦山县提升改造了综合减灾培训基地和红军纪念馆,大力弘扬重建精神和长征精神,着力把芦山打造成最富感恩精神的城市。

十年时间,芦山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一座以汉姜古城、月季小城、根雕艺术城为特色的宜居宜业宜商之城初具雏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