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在雅安召开

2023-05-15 15:0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罗光德)5月13日,2023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在雅安召开,参会300余人围绕“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会主题展开探讨。

大会会场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雅安市人民政府、四川农业大学共同主办。

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在致辞中表示,雅安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森林覆盖率69.42%、居四川省第一,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雅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积极探索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路径,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雅安将以此次大会举办为契机,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力度,健全完善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着力提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水平,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川陕哲罗鲑的人工繁育与资源保护主旨报告

在致辞发言中,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说,四川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全省有野生脊椎动物1400余种,占全国总数的45%以上,居全国第二位。列入全国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303种,其中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0种。四川省林草局积极实施大熊猫等珍稀物种人工栖息地修复项目,有效地保护我省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和大熊猫、白唇鹿、四川山鹧鸪、黑颈鹤等一大批珍稀物种,全省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大熊猫栖息地202.7万公顷,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4.4%和78.7%;珍稀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种群数量20年间增加60%,数量已恢复到1600只左右,适宜栖息地面积增加23%。他强调,保护野生动物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四川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关注生物安全。

四川省水产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强说,四川是西部水产大省,拥有优越的渔业资源,2022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285万亩、养殖产量17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708亿元,均居西部第一、全国内陆省份第五位。目前,四川有10个养殖品种产量居全国前五。去年,四川还生产了全球12%的鱼子酱。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建设核心区,四川的水生生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全省自然分布有鱼类244种,占长江流域的 60%左右,其中长江上游特有鱼类100种,是我国重要的淡水鱼类种质基因库。近年来,我省通过“十年禁渔”,开展增殖放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强化物种利用特许规范管理,加强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等措施,推进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省将全力保护好水生生物多样性,在珍稀濒危物种驯养繁育核心技术攻关上,今年四川要力争在长江鲟子三代、川陕哲罗鲑子二代繁育上取得重大突破。

大熊猫栖息地修复探索与实践主旨报告

据悉,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举办了1场主旨报告和3场专题报告。三场专题报告分别围绕“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与保护”“野生动物繁育与救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题展开。

5月14日,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雅安碧峰峡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了解基地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及策略,并考察交流学习相关野生动物保护、救护知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