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以乡村为单元打造文旅精品  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2023-05-15 15:0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 廖诗雪)万亩野生珙桐如诗如画、千年云峰山桢楠参天、360°观景的牛背山上云卷云舒……这些原汁原味的文化旅游品牌,为雅安市荥经县文化旅游提质升级提供了丰富资源。

云遮雾绕的荥经县城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当前,荥经锚定三年建成“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目标,按照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中争示范、在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中争示范,正打造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城市,以此次(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突出本土特色,以乡村为单元打造文旅精品,构建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文旅供给体系。

用活大熊猫IP 发掘乡村文旅新机遇

今年五一假期,位于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的貊貊星球迎来开园,来自全国各地的“貊貊勇士”们在这里进行谜题破解的闯关密室游戏。据记载,“貊”出自《山海经》,是古人对大熊猫的称呼之一,这个以“貊貊”为主题的密室逃脱游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位于万年村的貊貊星球

万年村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社区入口门户,行走在万年村,以“貊貊”为主题的熊猫元素随处可见——大熊猫国家公园展示馆、大熊猫国家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集科普、游玩于一体的各种项目,在这里共同组成了一个“貊貊家园”。

“目前来看,‘貊貊家园’的招牌已越来越响亮了,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龙苍沟镇党委书记高小松介绍,去年,龙苍沟把熊猫貊貊这样一个数字熊猫的IP植入旅游以后,随着业态的不断丰富,游客到龙苍沟都能玩上2到3天,不再是来看一眼风景就返程。今年一季度,龙苍沟镇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68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80%和200%。

招牌已越来越响亮的“貊貊家园”

沿万年村向上而行,龙苍沟镇发展村的民宿群依山而筑,傍水而居。临近周末,不少民宿门前已停满了车辆,店员正忙着招呼客人。“今年以来,周末入住率几乎都是100%,优异的自然生态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发展村元素客栈负责人高奎高兴地说。

庭院靓、创意精、小而美,记者走访发展村时,感受到的不仅是民宿产业链的加速成型,也看到了一处处如雨后春笋般绽放出精致新容颜的精品民宿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发展信心。大熊猫这个世界级IP,给荥经旅游融合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通过统一的建设,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用好红色资源 激活乡村文旅新动能

走进荥河镇烈士村,以“雅安红”花岗岩为主材料修筑的荥经县革命历史陈列馆庄严肃立。5月14日,陈列馆背后的岗家山七烈士纪念广场上,来自成都一公司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正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之后,他们将前往陈列馆一楼,聆听红军长征在雅安的革命故事。

位于烈士村的荥经县革命历史陈列馆

“早期,旅游产品少,游客常常留不下来,这也成为荥河镇文旅产业发展的短板。”荥河镇党委书记陈娟坦言,一直以来,荥河镇都在探索有效的方法来补齐这块短板。“以这里丰富的红色资源来作为文旅发展的立足点,以高山茶采摘、制作等能够让人亲身体验的项目为方向,全面增强乡村文化旅游吸引力。”

无独有偶,地处被誉为“亚洲最大360度观景平台”的牛背山下,牛背山镇建政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5月13日,村民杨兴娣正在处理网络平台上收到的订单,准备陆续为客人寄送土特产。

1935年,中央警卫班长胡长保在建政村黍子地光荣牺牲,给这里烙上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利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牛背山旅游开发等契机,村里发展起了红色旅游,杨兴娣开办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旅游还带火了我们这里的农产品,腊肉、鸡蛋都很受欢迎,好多都是回头客。”杨兴娣说。

建政村发展起了红色旅游

随着发展思路不断扩宽,以烈士村、建政村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初显成效,乡村魅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用新传统文化 壮大乡村文旅新业态

初夏的青龙镇柏香村绿意盎然,微风习习,观禅林、饮禅茶、品禅食、享禅修,风景秀丽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云峰山中古树参天,不少游客围在有1700余年树龄的“中国桢楠王”前,了解其生长过程。

绿意盎然的柏香村

依托云峰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中国最美桢楠林,云峰小镇项目落地建设。静谧的云峰山间,首家开业的民宿元所·云峰桢里住客不断。不少游客选择来到这里,听古刹钟声、感古塔庄严、行古道幽远,体验一段心静意宁的出行。

与云峰山的“静”不同,数公里外的108黑砂艺术村冉冉升起的烟帘,正延续着千年前“古城烟雨”胜景。“开--窑--啰!”随着一声悠长而响亮的呼喊,馒头形的炉盖被缓缓打开。熊熊火焰里,1000摄氏度高温中砂器逐渐定型,令人惊艳。

古城村砂器市场一角

108黑砂艺术村位于荥经县严道街道古城村,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荥经砂器烧制技艺在这里活态传承,曾经的砂锅小镇如今变身成为集生产、制作、展览、销售、非遗保护、体验、研学、观光于一体的艺术村,成为当地一个新的文旅地标。除此之外,荥经还依托其千年严道文化打造推出“严道里”美食街及特色文化黑砂宴,壮大黑砂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多元文旅业态。

第33届银河奖颁奖典礼、连年举办的鸽子花节、郁金香节……各种特色文化盛事频频登陆荥经,赚足了各方的目光,让游客们在这里体验到了满满的快乐和惊喜。

风光宜人的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

以文旅业发展为突破,荥经县正立足文化和生态优势,深挖文化、森林等优势资源潜力,不断健全特色文旅品牌体系,打造“逛古城、游古道、观古窑、访古院、品古茶、赏古树、拜古刹”的文化品质生活,全力形成“文旅融合、景城一体”的城市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