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职业教育、深化产学研训创,雅安高质量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2023-05-15 15:1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廖诗雪 刘静茹 实习生 郑兰心)5月13日,以“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一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全面总结产教融合、多元协同的育人经验,深入探讨交流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思路、新方案、新动力。来自省内外医疗卫生、教育、文旅、智能制造等领域的210余家单位350余名嘉宾参加大会。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投入、高质效产业和高素质人才支撑,雅安提出“要深化与在雅高校等产学研合作,共建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近年来,雅安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地实践探索,从2014年起,雅安以产业为牵引先后组建了雅安茶业、雅安汽车产业等6个职业教育集团,并成立了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的雅安职业教育联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据统计,雅安市内职业学校与300余家企业签定合作协议,校企共建实训基地80余个,开展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等,3年来补贴性职业培训6.2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万人。

“产教融合对于雅安而言,涉及的面广、任务多,需要汇聚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力量共同推进。”雅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要明确分工、统筹协调,尽快制定出台切实管用、有吸引力、操作性强的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学校要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加快教育治理模式转变,促进办学主体多元化、治理结构现代化;企业要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更加主动地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对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而言,距举办首届产学研创研讨会已有17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总结出经验。该校对接产业需求,搭建了以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产学研训创利益共同体,努力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雅安区域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成功推出服务健康中国和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的大健康服务管理平台,以及凸显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提升雅茶产业价值链的雅安黑茶饮料等为代表的科研成果转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持续增强。

会上,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雅安分中心、四川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雅安市养老实训基地、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医养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为国家土壤质量雅安观测实验站、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社区学院+”服务综合体、大熊猫数字文创工作室和雅安儿童早期发展研究院揭牌;校地企共建雅州新区产教融合协同发展联盟、茶产业发展产教联合体、大数据产教联合体;与市内外11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涵盖医疗、康养、雅茶等领域。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论坛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与来自行业企业的10余名专家,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科及信息类人才培养、雅安乡村振兴学院服务产业暨科研成果推介会等5个分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分享。

大会期间,还结合“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了省“双高”建设成果展、灾害医学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体验、中医保健体验等多项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