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非遗工作推进会在雅安举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获授牌

2023-05-17 13:1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李雅梅 )5月16日,2023年四川省非遗工作推进会暨川茶传承发展培训会在雅安举行。会议系统总结近年来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

会上,成都市、绵阳市、南充市、雅安市、阿坝州就非遗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还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名录并为部分项目授牌,其中,雅安市硗碛藏族乡天鹅抱蛋榜上有名。

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大幅提升,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基本完善,保护传承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突显,宣传普及传播力驱动力持续提升,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接下来,我省将着力构建保护传承体系化、文化空间活态化、传承传播品牌化、融合发展常态化、体验共享智慧化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传承创新实践能力,深化拓展融合广度深度,提升传播普及影响力,推动全省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省将着力健全保护传承体系,开展非遗中“红色资源”调查工作,启动对60岁以上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出版一批传承人口述史。持续提升传承实践能力,在4个国家级、9个省级研培院校各举办一期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围绕资金补助、成果展示、技能培训、知识产权等方面形成保护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转化利用水平,评选30个“非遗四川·百城百艺”县域非遗品牌,评选20个四川省非遗保护传承基地,推介一批非遗旅游线路,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大传播推广普及力度,举办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组织2023非遗年度人物和非遗保护优秀案例评选,举办首届川菜技艺大赛,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推动全省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当天下午,活动还举办了川茶传承发展培训会,围绕茶技艺保护传承、茶文化助推产业发展等内容,3位省内外知名茶文化专家现场进行了精彩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