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雅安召开

2023-07-06 21:3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 实习生 郑兰心)7月5日,全省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雅安市天全县召开。会议实地参观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的具体做法和成效,总结交流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经验,分析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雅安市冷水资源丰富,冷水鱼产业发展示范带动效果好,是我省发展冷水鱼产业的核心示范区。”省水产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参观园区后表示。

雅安历来高度重视水产工作,将水产业列入全市“五雅”特色产业之一,明确了大力发展冷水鱼产业的发展方向,市委、市政府统筹规划部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冷水鱼产业发展的意见》《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并在全省率先颁布了《雅安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成功打造了从苗种繁育、成鱼养殖、加工到销售的鱼子酱全产业链,为水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示范。

参观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2022年,以雅安为主产区,全省鱼子酱产量达到60吨、出口量50吨、均居全国第二;全市水产品产量达11761吨,水产业总产值6亿元,产量同比增长3.03%,润兆渔业天全基地获得了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称号,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天全县在推进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中,围绕一条鱼做大一个产业,建立“龙头企业+现代园区”“龙头企业+基地”等模式,从养殖、加工、休闲等实施全产业链打造,因地制宜,亮点纷呈,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天全”经验——联农带农新模式。

除了传统的雇工、土地分红等联农带农模式,天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发挥行业自身特点,探索推行“三资联动”、“三金同生”、“三方共榷”的“三三模式”,实现了村民、村集体与龙头企业紧密联结。其中,“共享⻥池”的建设,让村集体、农户通过股金、薪金、租金实现“三金”获益,带动1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每村年均获利8.4万元,5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2500元以上。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共享鱼池’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农民群众致富,形成了‘企业+村委会+农户’的共享发展成果模式,值得我们学习。”盐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仕通赞叹的说道。除此之外,天全县积极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联合开展鲟鱼杂交育种技术、鱼子酱和冷水鱼产品加工技术等科研攻关,获鱼卵分离、鱼卵脱黏等实用技术专利16项。

雅安将主动扛起川鱼发展大旗,继续做好雅鱼发展文章,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以更高的要求、更强的力度、更新的举措,持续用力抓好特色水产养殖工作、推动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档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