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全会③|统筹两县优势,雅安打造石汉工业园“南平台”

2023-07-07 14:1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刘静茹 廖诗雪 黄刚)7月5日,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石汉工业园“南平台”,与“北平台”共同构成支撑雅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建设石汉工业园“南平台”是基于怎样的考虑,雅安将从哪些方面推动石汉工业园建设?7月6日,在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周船对此作出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石汉工业园“南平台”,以石棉、汉源两个省级工业园区为核心,充分发挥两县被纳入国家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统筹整合两县资源、产业优势,搭建新型合作平台,打造川藏(雅安)合作工业园南区,既是解决石棉、汉源两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面临的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产业发展同质化、产业链短、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的现实所需,也是与雅州新区协同、互补,共同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支撑的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大势所趋。

石汉工业园一角

围绕“一年快起步、三年见成效、五年提质效”总体发展目标,雅安将围绕壮大主导产业、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深化创新驱动等方面建好石汉工业园。

其中,在壮大主导产业方面,坚持错位布局、协同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绿色磷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石汉工业园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功能布局,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汉源县依托有色金属产业基础,推动延链发展,打造西部重要的先进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积极承接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产业合作涉及有色金属冶炼领域的重大项目。支持石棉县充分利用磷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做大磷产业,构建绿色磷化工产业体系,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绿色磷化工产业基地。抢抓全省加快布局特色消费品产业机遇,大力发展花椒、大樱桃、苹果、黄果柑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建立石汉招商项目信息平台共享交流机制,统筹推进有序招商。组织开展交流合作和项目对接活动,形成部门主导推动、园区协调对接、行业协会和企业家广泛参与的合作模式,通过“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组团招商”,有序承接成渝地区、川藏铁路沿线城市之间的产业协作转移。建立招商项目“手续代办、进度月报、跟踪服务”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形成签约一批、落地一批、见效一批的持续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