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全会⑤|实施六大重点任务、三大攻坚行动,雅安做强旅游业主引擎

2023-07-07 14:2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刘静茹 廖诗雪 黄刚)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做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的现实路径。雅安对做强旅游业主引擎如何谋划的,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推动?在7月6日的雅安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樊绍锦对此作出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担起‘旅游扛大旗’使命任务,我们将以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引领旅游发展打响‘熊猫牌’,全力做好‘熊猫+旅游’特色旅游大文章,以做强旅游业主引擎带动三次产业念好‘融字经’,加快构建‘旅游+产业’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樊绍锦说。

具体而言,雅安将实施抓规划引领、抓空间布局、抓项目支撑、抓会节带动、抓市场培育、抓品牌争创六大重点任务。

其中,坚持“一景区”谋划,加快编制“一地”规划、五大片区、环贡嘎世界旅游目的地等规划,构建支撑旅游业“主引擎”全方位发展的规划体系。坚持“一盘棋”思路,对内统筹构建“一核、三线、五片”旅游新格局,对外融入“一廊一线三大”全省旅游大版图。全面推动“一地”“1+5+N”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申办全省文旅大会控制性项目建设,推动更多项目进入省重点文旅项目,实现文旅项目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其次,雅安还将重点开展三大攻坚行动。

实施“一地”建设行动。紧盯“一年起步、两年成势、三年基本建成”1个目标,突出4个围绕,抓实7大任务,构建“147”抓手体系。其中,围绕“项目”做文章,加快推进34个支撑性、标志性重点项目,为做强“一地”建设提供持续动力。围绕“产品”下功夫,打造“熊猫雅宿”特色酒店、“熊猫之旅”旅游直通车、熊猫精品游线、熊猫文创产品等,推动大熊猫主题产品全面提档升级。

位于宝兴县蜂桶寨乡的大熊猫国际溯源营地

实施“重振重塑”行动。着力做好“产品、流量、服务”三篇大文章,加快做大做强旅游业。打造爆款产品,按照“高端+大众”总体定位,打造“看熊猫、喝雅茶、观名山、游大川”4个爆款产品、培育“雅景、雅宿、雅礼、雅味”4大名牌名品。做靓宣传营销,瞄准市内+市外、成渝+全国、国内+欧亚三个圈层强化营销,坚持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坚持假日+日常两不松劲,转化旅游流量为消费增量。提升服务质量,采取政府+市场、部门+企业的联动协同机制,围绕旅游六要素,重点开展提标、提能、提质三大行动,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高质量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旅游+产业”融合行动。创新“旅游+”新模式,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融合。深度挖掘“五大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促进文旅融合;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特色体育旅游产业,打造“金熊猫”赛事品牌,促进体旅融合;加快品牌旅游民宿集群化发展,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新业态,促进农旅融合;推动工业园区变景区,聚焦“唤醒”工业遗址、“活化”传统工艺,促进工旅融合;以“一江四河”大提升为统揽,开展“三大攻坚行动”,把主城区建成全域旅游的核心引擎和重要集散地、会客厅,促进城旅融合;加快融入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发展山地轨道交通,完善“快进慢游”网络,加快构建“1+7+N”“熊猫之家”旅游集散体系,促进交旅融合。

此外,雅安还将聚焦“主引擎”,从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打造亮点三个维度,制定出台做强旅游业的配套支持政策,扶持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