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光能变电能,雅安首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发电

2023-07-21 10:0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近日,在雅安市石棉县回隆镇竹马村,石棉竹马100MW林光互补复合光伏电站项目正式投产发电。走进项目现场,一排排光伏板沿山而上、连线成片,从高空俯瞰,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如同一件亮色盔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今年6月,项目实现了首批50兆瓦光伏项目的投产发电,剩余的50兆瓦现在正在建设中,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项目执行经理赵泽涛介绍,该项目是雅安首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9.8亿元,采用集中式发电,装机容量10万千瓦,共设计31个光伏并网发电单元,通过4回35千伏集电线路接入新建青杠110千伏升压站,电能升压后再通过新建1回110千伏送出线路接入竹马220千伏变电站,并入国家电网。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林光互补的运行模式,光伏板建设不占用征收林地,也不改变原有的林地和草地的性质,而是通过升高支架为光伏板下的植被保留足够生长空间。

林光互补不仅让原本平平无奇的高山一地两用,让山地穿上“亮衣”的同时,也减少了光伏电站建设期间对林地生态环境的破坏,有利于林地资源长期保护和管理。此外,该项目用地通过租赁的方式,助推当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

待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1.44亿千瓦时。赵泽涛说,相较以燃煤火电为替代电源,电站每年可减少使用约4.26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37万吨、二氧化硫865.78吨,“对减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作用显著,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

石棉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