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名山最美农村公路(1)丨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

2023-08-07 18:1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刘静茹 廖诗雪)一条绿道平坦宽敞,沿线安全防护设施齐全,套种的景观树种、灌木花卉等,形成了“茶中有花、花香茶海、色彩纷呈、四季辉映”茶乡美景……走进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交通生态文明要求交通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平安交通、绿色交通。作为雅安市名山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绿道百丈至中峰段将最美理念融入建设,打造城市形象“新名片”、树立路景融合“新标杆”,全面提升道路绿化、美化、彩化水平,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生态景观走廊,让公路本身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通过对村道环境景观整体和各要素的合理组构,这条绿道创造开阔亲切宜人的景观主题及美好空间,塑造多层次、多色彩、多空间、多维度的道路景观。通过绿化美化道路沿线1万余亩,套种景观树种、灌木花卉等30万株,实现疏密有致、错落搭配,营造丰富的光影及色彩季相变化,实现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的有机融合,使有限绿地空间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

“绿道景观的打造,创新了‘路、茶、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花香茶海”,实现了‘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雅安市名山区交通运输局建管股工作人员熊瑶说。

据了解,“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被评为“中国十佳茶旅路线”“全国美丽乡村路”,名山区全域创建为全国唯一以“茶”为主题的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