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名山最美农村公路(2)|16.1公里茶园绿道串起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2023-08-08 12:5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刘静茹 廖诗雪)8月1日清晨,驱车驶入雅安市名山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道路两侧茶园错落有致,风景秀美、屋舍俨然,零星茶农正趁着高温前在茶园采摘夏茶,俨然一幅“路即是景、景即是路、路景相融”的风景画卷。

这条全长16.1公里的道路,途径牛碾坪、百丈湖、月亮湖等景点景区,这条道路也串联起当地特色茶产业和文旅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交旅融合 做活产业“新路子”

该条道路起于百丈镇天宫村,止于中峰镇海棠村,依托名山39万亩茶园而建,将名山生态茶园、多彩林盘、湿地湖泊、浅丘山地等自然景观以及茶庄果园、民宿民居、新村公园、文化节点等旅游景点串接起来,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交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辐射带动沿线村民增收致富。

“道路建成前,原有的村道狭窄,路面坑洼,一到雨天更是泥泞难行。在采茶季,我们只能背着茶叶徒步约2公里,到最近的市场卖茶,一来一回不仅耽误了时间,更是减少了采摘茶叶的产量。”百丈镇解放村村民彭轩说,在该段道路2018年建成投用后,不少经销商就自己开车来茶园收茶了,“平均价格比以往高了30%。”

道路串联起以山、水、茶、驿等生态旅游元素,沿路打造集生态治理、会议博览、智慧农业、运动休闲、滨水度假、康养旅居于一体的休闲滨水生活度假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茶家乐、农家乐20余家,特色民宿10余家,实现旅游经济收入。

距月亮湖不远的山舍民宿2018年开业,生意一直不错。绿道投用后,民宿负责人高欣钰“嗅”到了旅游商机,建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现在每逢周末节假日,每天都要接待100多位游客,每年有近20万元的收入。”

为吸引更多游客,名山还先后举办了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茶马古道”国际自行车大赛等活动,形成了“以路引赛、以赛促旅、交旅融合”的新业态。

绿道新貌 路景融合“新标杆”

在道路修缮中,名山区将最美理念融入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建设,全面提升道路绿化、美化、彩化水平,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生态景观走廊,沿线安全防护设施齐全,道路技术状况均为优。结合沿线风光建设观景平台4处,套种景观树种、灌木花卉等,形成了“茶中有花、花香茶海、色彩纷呈、四季辉映”茶乡美景,让公路本身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条道路沿线绿化美化1万余亩,套种景观树种、灌木花卉等30万株,实现了农村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名山区交通运输局建管股股长局李强说。

路通百业兴,振兴劲头足。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建成后,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动能,促成月亮湖、牛碾坪景区在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2020年以来,名山区累计接待游客2200余万人次,绿道建设带动沿线百姓收入结构从单一的鲜叶收入转变为集旅游、餐饮、销售等为一体的多元复合收入,2022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29元,增长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