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长宁警方三路挺进 “夏安”行动亮点纷呈

2018-07-07 06:19: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夏安”行动中,宜宾市长宁县警方以“严打侵财犯罪”“扫黑除恶”为龙头,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效能,净化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立刑事案件185起,破案163起,破案率高达88.1%。

一、强化体制建设,服务案侦需要

优化警力配备。县局对刑侦大队人员进行大幅调整,使之成为全局唯一一支平均年龄不超过36岁、中级执法资格考试达标率95.00%的队伍。同时,在城区派出所派驻刑侦大队城区中队,从处警开始全面接手城区发生的刑事案件办理,并保证全天24小时值班备勤。

合理分配任务。县局对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的刑侦绩效进行捆绑考核,派出所负责获取案件线索、把握案源,刑侦部门集中优势警力跟进攻坚。

二、紧扣中心环节,突显工作成效

严打侵财成效显。县局始终保持对侵财犯罪的凌厉攻势,取得明显成绩。“夏安”以来,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12起,批捕35人,起诉49人,追回摩托车、现金等赃款赃物价值40余万元。

扫黑除恶战果丰。结合长宁社会治安形势,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扫黑工作组,破获黑恶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判决20人。

追逃工作成果足。对于在逃人员全力缉捕,及时消除社会隐患。截至目前,已追回在逃人员7人。

三、践行三大活动,做实为民文章

依托公安综合评价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一村(社)一警务助理”工作,由200余名民警(辅警)对口联系全县298个村(社),上门听民音纳民谏,以个别走访、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形式,走访群众127人,召开治安坝坝会7场,广泛搜索线索58条,循线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处行政案件5起。

召开返赃会顺民心。4月11日,县局结合“夏安”行动,召开了返赃大会,现场向受害群众返还了价值30余万元的汽车、摩托车、现金等财物。

注重侦办跨区域系列案件。县局加大破案攻坚力度,成功侦破了王某付等人跨区县入室盗窃案、张某桃等人跨市州盗窃学校电脑配件案等系列案件65件,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55人,起诉36人。

吕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伍雪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