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洪峰过境苏轼石像被冲走?洪水退去发现,他只是“醉”倒了

2018-07-18 15:11: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罗敏
/home/img/file/20180718/20180718151236_217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早前报道:四川宜宾洪峰太猛,苏轼、黄庭坚“水中吟诗”引爆朋友圈

7月17日上午,宜宾遭遇6年来最大洪峰过境,位于岷江宜宾城区洞子口江边的苏轼和黄庭坚雕像《文脉律动》也遭遇洪水,“苏黄”被淹图片在网络传播,成为网红。在退水过程中,市民发现苏东坡雕像不见了,独留黄庭坚矗立洪水中,苏东坡疑被冲走。

7月18日,洪水完全退去后,大家惊喜地发现,苏轼雕像只是被洪水冲倒在地,并未被江水卷走,不少市民前来与网红雕像合影。

▲7月17日,“苏黄”被淹图片在网络传播

▲7月17日,在洪水退水过程中,市民们发现苏东坡雕像不见了

▲今天,洪水退去之后,市民发现苏轼雕像倒在原地

“我愿三江化为酒,浪来一口喝一口!谁知潮头立不住,大江东去争下游!”昨日,市民发现原本和黄庭坚携手傲立岷江浪头的苏东坡雕像“失踪”后,段子手纷纷调侃。有说苏东坡喝了五粮液高兴,要去泸州喝老窖;有说热情的宜宾人民用五粮液挽留苏东坡,但是苏老师答应了同样热情好客的泸州人民,要去赴约“甩单碗”……

18日洪水退去后,宜宾岷江休闲景观带露出真容,距离岷江大桥不远的江边雕塑《文脉律动》也再次露出了全貌。让大家意料不到的是,苏东坡并没有被冲走,而是齐膝断裂,仰面朝天倒在了基座背后的浅坑中,只是有点“散架”。倒下的石像断成了四截,可见中间有钢筋进行连接,但是连接石像的钢筋仅有30厘米左右长。

于是又有网友调侃苏轼:“我没有被冲走,只是五粮液喝醉了,躺在水里睡了一觉。”

《文脉律动》石雕艺术主题介绍称,该作品以写实的手法表现当年苏轼、黄庭坚师生相会于思坡(今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会诗沟)饮酒作诗的故事,再现“西南半壁古戎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

据了解,苏轼在戎州(今宜宾)停留时的代表诗作有《戎州》、黄庭坚的代表作有《荔枝绿颂》,两件作品均镌刻在雕像基座上。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高度为4米的“苏黄”雕像,由基座和雕像两部分组成,总共分为六截,垒砌而成。雕像整体面向岷江来水方向摆布,黄庭坚侧身迎向江水,而苏轼像正对岷江。苏轼像面积宽度占据雕塑三分之二左右,因此其受力面积明显大于黄庭坚像,这或许就是同样的洪水冲刷,为什么黄庭坚屹立不倒,而苏轼却被冲倒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苏轼像倒于基座下方的水坑中,足部正顶着一米多高的基座,躲过了洪水的冲击力。长期在宜宾从事市政工程建设的何先生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或许是因为雕像倒于浅坑,雕塑基座又阻挡了洪水,苏轼雕像才没有最终被冲走。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