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雕像被淹成“网红”续:苏轼像没有“随波逐流”

2018-07-19 06:16: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7日上午,宜宾遭遇6年来最大洪峰过境,位于岷江宜宾城区洞子口江边的苏轼和黄庭坚雕像《 文脉律动》也遭遇洪水,“苏黄雕像”被淹图片在网络传播,成为网红。

在退水过程中,市民发现苏东坡雕像不见了,独留黄庭坚矗立洪水中,苏东坡疑被冲走。18日,洪水完全退去后,大家惊喜地发现苏轼雕像只是被洪水冲倒在地,并未被江水卷走(上图),设计单位查勘后发现受损不大,将于九月后修复。

没有冲走

18日上午9时左右,洪水退去后,宜宾岷江休闲景观带露出真容,距离岷江大桥不远的江边雕塑 《文脉律动》也再次露出了全貌。让大家意料不到的是,苏东坡雕像并没有被冲走,而是发生断裂,仰面朝天倒在了基座背后的浅坑中。倒下的石像断成四截,中间有钢筋相连。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高度为4米的“苏黄”雕像,由基座和雕像两部分组成,总共由6截垒砌而成。雕像整体面向岷江来水方向摆布,黄庭坚像侧身迎向江水,而苏轼像正对岷江。苏轼像面积宽度占据雕塑三分之二左右,因此其受力面积明显大于黄庭坚像。

记者注意到,苏轼像倒于基座下方的水坑中,足部正顶着一米多高的基座,基座形成的挡墙让苏轼像躲过了洪水的冲击力。长期在宜宾从事市政工程建设的何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正是因为雕像倒于浅坑,雕塑基座又阻挡了洪水,才没有最终被冲走。

九月修复

昨日下午,翠屏区市政园林管理处和设计单位——四川雕塑艺术院相关技术人员赶来,对现场进行查勘,并商讨修复方案。

设计单位工程部门技术顾问徐玉贤介绍,该组石雕采用比较大型的石材雕塑。考虑到采集这么大的石头比较困难,在雕塑过程中需要对石块分段处理。安装时再通过铆钉(植筋),把各段一截一截地连接起来。徐玉贤说,设计安装之初没有估计到这么大的洪水,“此次洪峰冲击力大,且洪水中可能有些浮渣、树枝,增大了冲击面积,导致倒塌。”

徐玉贤说,整组石雕重约40吨,被冲倒的苏轼雕像就有4吨多重。雕塑长4.5米,宽2.5米,高4米,地平面下方还有个0.75米厚的水泥座子。“本来就是分几段,倒塌后原来的连接点散开。经检查,摔下去的石雕,有两段仍比较完整,基本没有破损。”徐玉贤说,因目前正值汛期,大江大河可能还会面临洪水考验。因此,将于9月汛期过后,对受损石雕进行吊装、加固、修复。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