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前教育 宜宾这样补“短板”

2018-09-05 06:52: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补学前教育短板,最难的是缺少资源。”自从省政协教育委员会的重点调研课题“办好城乡学前教育”开题以来,调研组在走访中听到基层不少反映。

  缺少的资源,不仅指资金,也包括教师和场地。而这些“短板”,在农村地区更为突出。“短板”该怎么补?省政协调研组在宜宾市走访时发现,当地的一些探索,为促进学前教育阶段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来自宜宾市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889所,在园幼儿15.1万人,其中:乡镇幼儿园455所,在园幼儿7.79万人;乡村幼儿园284所,在园幼儿4.4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63.7%上升到2017年的82.88%。

  □本报记者陈婷

  【难点1】

  幼儿园场地从哪里来

  【解 题】提前规划新建+盘活闲置校舍

  江安县江安镇南屏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调研组在校园操场边发现了一道拱门,上面写着:果蔬乐园。让人意外的是,拱门里的,是南屏幼儿园。

  “前两年,宜宾市投入30亿元提升小学设施,一部分小学教学园区有所富余。我们就把闲置出来的校舍办起了幼儿园。”随行的宜宾市教育局负责人解释。

  依托中学、小学校舍办幼儿园,会不会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园长胡乾秀认为,“不但不会,而且有好处”。“孩子们和大哥哥大姐姐共用一个宽阔的操场和校园,不仅跑得开,而且时常看见大哥哥大姐姐的学习生活,感到非常羡慕喜欢。”

  据介绍,2014-2016年,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改建小学富余或闲置校舍,江安县举办农村幼儿园12所,兴文县举办了34所义务教育学校附设学前教学点。与此同时,兴文县还按照占地不低于10亩、投资不少于600万元的标准规划,新建成13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5000个,较2010年增加近3倍。

  【难点2】

  边远农村如何留住专业教师

  【解 题】编制+收入+持续不断地培训与激励

  江安县江安镇南屏幼儿园建于2011年9月,现有在园儿童53人。除园长胡乾秀外,目前有幼师专业的教师共3人。“我们的教师全部是公招进入,有编制,并且定期与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开展交换培训。”胡乾秀告诉调研组。

  该幼儿园教师董洪告诉记者,她已在这所村幼儿园工作6年,现在每月工资3000-4000元,还有“五险一金”,“对目前的状态比较满意”。

  在宜宾,南屏幼儿园不是个例。调研组走访的公办幼儿园,教师都有编制,专业都有保障。为鼓励幼儿教师到农村去、到边远山区去,宜宾市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情况,每月给予乡村幼儿教师定额工资补贴。“越艰苦的地方,补贴越高。”江安县怡乐镇中心幼儿园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一手扩大数量,一手提升质量——近年来,宜宾市严格幼儿教师准入管理,完善幼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通过“名师工程”等着力搭建幼儿骨干教师成长平台。其中,持续不断的培训和激励是重要一环。据统计,宜宾市近年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聘任、小学教师转岗培训补充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教师1300余名。2015年以来,该市共有1995名学前教育教师参加了跨度3年的递进式培训,占所辖8个县学前教育教师的70.8%。

  【难点3】

  公立优质资源如何惠及更多儿童

  【解 题】龙头园+骨干园+加盟园

  在宜宾市889所幼儿园中,公办园仅187所,其余702所民办园吸纳了54%的在园幼儿。

  调研中,省政协委员们发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公办园能够提供的学位远远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导致“入园难”。宜宾市比重如此之大的民办园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在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中心幼儿园,调研组看到这样一幕:玩沙土、搭轨道、搭建立交桥、搭建彩色纸杯塔、木工房真实体验……户外游乐区里,孩子们正玩得不亦乐乎。“想不到一个镇上能有这么好的幼儿园!”调研组成员惊叹。

  “翠屏区区级机关幼儿园是‘龙头园’,我们是‘骨干园’,教学上要辐射指导辖区内的民办幼儿园。”南广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张娅妮向调研组介绍,在“龙头园”的指导和扶持下,南广镇中心幼儿园近年来办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从2015年开始,宜宾市翠屏区探索实施学前教育集团化管理改革,组建了6个学前教育集团。每个集团各由1所城区优质公办园作为“龙头园”,下辖3-6所乡镇(街道)幼儿园作为“骨干园”,再辐射区域内其他民办园作为“加盟园”,从办园理念、办园文化、课程开发等方面加强对薄弱幼儿园的指导。

  “幼儿园集团化发展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节约办园成本、共享教育资源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可以有效解决乡村幼儿园长期存在的‘散、小、弱’等问题。”一些调研组成员认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