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400名干部与民营企业结对子

2018-09-07 06:54: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本报记者黄大海

  “几个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了。”9月5日,宜宾凯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崇宇回忆自己登记注册公司时的情形,“提供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确认法人身份后,接下来的流程都是在网上办的。”

  企业肯定的背后是宜宾市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中作出的努力:采取多种方式缩短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多种方式为企业开“准生证”

  几个月前,市民卢运兵在网上登记注册了宜宾市万业商贸有限公司。回忆起当时注册的情景,卢运兵说:“很方便,不用跑窗口,营业执照可以邮寄,省去了很多麻烦。”

  从让“企业跑路”到让“数据跑路”,这是宜宾在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

  今年,宜宾率先在全省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天候、零见面、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办事群众或企业将相关材料准备好就可在网上办理相关事宜。为更好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宜宾市还开展“政银合作”,将企业登记服务和金融专业服务集合,利用银行网点延伸工商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开户等手续,整个流程最快可在3小时内办结。在偏远乡镇,办事群众或企业还可委托党群服务中心代办相关事宜。

  同时,宜宾还在临港经开区制定328条禁入条款,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凡未涉及禁入条款的一律给予准入审批。

  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措施,目前宜宾市群众、企业办理企业登记手续平均耗时2.5天左右。截至8月20日,宜宾市今年通过全程电子化模式办理新设公司营业执照3071件,全市新增企业超7000户,同比增长近8%。

  “五个一”工程为企业解忧

  这几天,宜宾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队长杨憨、副队长何平忙着指导宜宾银皇花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花生收购事宜。公司负责人蒋元银说:“有了他们的帮忙,收购的花生质量更好,价格也更优。”

  宜宾银皇花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此前知名度并不高。今年以来,宜宾市工商局、市民营办开始实施“五个一”工程:100名工商干部结对服务100户民营企业;帮助改造提升100户企业上档升级;促进10户新兴产业企业落户;推动100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监测分析1000户民营企业数据。作为结对帮扶的工商干部,杨憨、何平与宜宾银皇花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结对,助力企业发展。“现在企业成了宜宾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知名度大大提高。”蒋元银说。

  四川成中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曹毅也深有感触,“联系我们的工商干部会定期来,了解我们的困难、需求。平时有困难我们也可以随时打电话沟通。”由于备受企业好评,目前干部结对情况已变为“400名干部结对400家企业”。

  除了固定联系之外,今年年初,宜宾市工商局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问需企业问计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采取主要负责人集中走访、职能科室专题走访、党员全体访形式,召开 53场座谈会,梳理基层反映的问题231个,目前已协调解决80%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