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筠连县:“毛果子”上市 变身“致富果”

2018-10-12 11:42:13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金婵娟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郑杰 记者 曹洋)10月12日,宜宾市筠连县大雪山镇石龙村党群服务中心里,野生猕猴桃堆起了一座座小山,村里不少贫困户正在对猕猴桃进行打包,它们将销往筠连县城和宜宾市区。

  通过销售大雪山上的野生猕猴桃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是今年以来石龙村找到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大雪山的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环境,使得野生猕猴桃口感好且绿色无污染,这是人工种植没法比的。”石龙村第一书记刘堂忠介绍,但以前,漫山遍野的野生猕猴桃大多烂在了树上,村民们都叫它们“毛果子”,从没想过将拿去卖钱。

  2017年,刘堂忠到了石龙村担任第一书记,看着挂满枝头的猕猴桃,刘堂忠心想,如果能够将这些猕猴桃变成钱,实现资源的就地转化,对石龙村的脱贫攻坚也有促进作用。今年,石龙村村支两委就利用大雪山镇竹源春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合作社发动村民上山采摘猕猴桃,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销售。

  “上山采摘猕猴桃,合作社按照2元一斤的标准发放劳务费。”刘堂忠介绍,“出售猕猴桃后剩余的钱又存入在村集体经济。按照现在市场价格5元一斤,除去开支,村集体还能收入2-3元一斤,这既能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还能解决无集体经济的难题。”

  刘堂忠介绍,眼下,大雪山镇的野生猕猴桃已进入丰收的季节,订单源源不断。

  目前,石龙村已经采摘了近2000余斤野生猕猴桃,通过快递等方式销往筠连县城、宜宾等地,收入近1万元。“今年,通过销售猕猴桃至少可以实现产值2万余元,石龙村每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000余元。”刘堂忠说,下一步,石龙村将加强对雪山野生猕猴桃的管理,提高产量,同时,打造品牌,增强知名度,让野生猕猴桃走出大山。

    编辑推荐